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营改增累计减税1.61万亿 税收改革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9-27 20:5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营改增累计减税1.61万亿 税收改革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党的十八大之后,新一轮税制改革渐次推进。目前来看,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税制改革任务已取得了预期效果。尤其是近年来我国减税规模最大的改革措施营改增,这项改革实现了对国民经济三次产业的全面覆盖,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自2012年启动试点迄今累计减税1.61万亿元。

我国现行税制基本框架是1994年确立的,对增强政府财力和经济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新形势下,税收工作面临新机遇新挑战。2013年12月26日,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提出税收现代化总目标,“税务部门到2020年基本实现税收现代化的目标。” 营改增就是税收改革的“突破口”。

记者从税务总局获得的数据显示,营改增自2012年启动试点迄今累计减税1.61万亿元。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阶段,55天时间完成四大行业超过1000万户企业纳税人的税制转换,营改增改革完成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平稳落地。2017年8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实施营改增,既为当前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增添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我国陆续推出一系列政策性、制度性减税举措,税务部门及时明确政策细则和征管操作规定,提升办税便捷度、改进优惠享受方式,使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2015年和2016年,全国税务部门落实“双创”税收优惠分别减税超过3000亿元和4000亿元。

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 中国已与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等11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税收协定的签署,其中包括5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仅2016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开展双边协商,为跨境纳税人消除国际重复征税49.7亿元。这是近年来中国深度参与国际税收合作的一个缩影。在强化合作服务“国际大社区”的同时,税务部门通过服务创新促进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落地见效。

京津冀人口超过1亿,GDP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以上。推动区域发展,需要推出包括税收服务在内的配套改革举措。在支持长江经济带区域发展中,税务总局进一步探索“跨界”服务创新。

这些重点区域税收数据能反映出国家战略实施效果明显。税务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京津冀新兴服务业发展亮点突出,五年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税收分别增长1.5倍和89.5%。长江经济带高端装备类制造业快速发展,五年间税收增长44.4%,比制造业平均增幅高18.9个百分点。

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国税务系统将朝着2020年基本实现税收现代化目标奋力前行,进一步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提供强大动力。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认为,推进税制改革绝非短期策略,而是必须坚持的长期原则。进一步说,推进税制改革切忌急躁情绪,不能简单为落实改革而加快进度,一定要在正视坚硬庞大的利益分化和利益固化格局前提下,在详尽分析形势、穷尽不利情形假设的基础上,制定方案,实施改革。 2017年及以后几年还要继续推进税制改革,总体看,未来的改革更是“硬骨头”。 目前,人们已经形成的税制改革就是降低税负的主流意识,而且减税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这对接下来的改革会形成强烈的减税决策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