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杜坤维:参与投机未尝不可 但也许注意一些原则性东西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9-28 10:1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参与投机未尝不可,但也许注意一些原则性东西)

中国股市投资者不成熟,加上管理不严格,导致市场投机不断,股价涨跌往往出乎一般人的常理以外,因此不参与投机炒作似乎难以赚钱,但是长期下来,投资者是七亏二平一盈利,似乎投机也不是赚钱的利器,原因何在?

笔者认为就在于投机过度,而且不是一般的过度,是难以用语言形容的过度,完全就是一场负和博弈,只是投资者个体之间的财富转移,只有庄家可能盈利,参与跟风炒作的投资者长期下来市值如同坐电梯上上下下,是很难盈利的。

基于信息不对称,股价上下翻飞,不断震仓洗盘,谁也不知道庄家主力如何运作股价,中小投资者参与市场投机炒作,面对股价过山车一般的走势,往往难以分享整个投机炒作过程的红利,往好了说一般是见好就收,落袋为安,往坏了说,就是拿不住,被主力自己震仓洗盘洗出去了,因此尽管妖股涨幅巨大,一般投资者获利并不会很丰厚,往往只能是得一点毛头小利而已,但是一旦跟错庄,在高位套牢,唯一的命运就是割肉离场,承担亏损的苦果,如果不及时止损这个损失往往很大,而且主力高位出货非常凶悍,有的时候根本不给你任何出货的机会,尤其是令市场望而生畏的温州帮,更是以断崖刀的方式连续跌停出货,让你防不胜防,亏损巨大。实际上追对一个涨停,追错落下一个跌停,投资者算下来是要亏调交易费用的。

一般来说,敢于追涨妖股的投资者,首先投资习惯就是热爱追涨杀跌,资金在追涨杀跌过程中不断被消耗,市值越来越少。其次,投资风格胆大,根本不在乎股价高低,总是认为自己智慧高人一等,或者心存侥幸之心,勇于追高买进,容易出现高位套牢,最后割肉止损。

在中国股市缺少价值投资文化,市场充满投机色彩,参与投机未尝不可,也是一种赚钱手段,但是笔者认为参与投机还是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不适宜过度追高操作,尤其是加杠杆,以降低投资风险。

首先,参与投机,一定要关注管理层的态度,关注上市公司停牌核查公告,管理层态度决定了游资投机操作的底气,一旦管理层在各种场合要严查市场投机,就要高度防备,不要参与过度炒作,防止出现关灯吃面。对于短期涨幅巨大的个股,上市公司一般而言,都会顺应管理层要求,停牌核查,第一次停牌核查以后,如果股价继续上涨,原有持股者可以持股1-2个交易日观望,如果走势不振,就要离场,如果股价继续上涨,可以等待上涨,但是不能超过3个交易日,因为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幅偏离20%,就可能继续停牌核查,停牌时间也会延长,复牌以后走势更难预料,没有必要承担未来不确定性风险,既然有了盈利,就一定要止盈,你没有持仓,哪怕股价涨到天上去,也不要患红眼病,冒冒失失的介入,因为其中隐含风险是极大的,二次停牌有可能面临更为严格的监管,参与炒作资金很有可能因害怕监管加码而不计成本逃跑,导致股价短期暴跌。第二次停牌核查后,就更不能介入,其交易风险远比第一次停牌要大许多,我们一定要谨记参与投机要适度不可能从鱼头吃到鱼尾。

以中科信息为例,中科信息自7月28日上市,截至8月24日前的9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收获8个涨停板,公司停牌核查,8月31日晚公司公告称,无应披露未披露事项,9月1日起复牌。复牌以后股价再度两个涨停,9月5日公司再度停牌核查,停牌10个交易日20日复牌再度涨停,21日股价再度宽幅震荡,大涨4.26%,最高冲高到92.99元,成交大幅放出,K线图上留下了一个放量的高位阴十字星,这种走势是非常可怕的,也是非常危险的,次日股价大跌8.82%,但是主力资金并没有跑完,但这只能是事后诸葛判断,不能在盘中反映出来,9月25日股价涨停,紧接着是26日跌停,27日大跌5.50%,高位参与者亏损惨重。

虽然第一次停牌和第二次停牌逢低介入者都有获利机会,但是这是事后才知道的,事前并不确定,面对市场那么多个股何必要虎口夺食,正是因为投机不止,才会不断追高买进,酿成重大损失。

其次是参与投机,一定要时刻关注盘面变化,尤其是资金流向和涨停板封单的变化,涨停板封单变化也是管理层关注市场操纵的重要因素,就在于市场操纵者可以利用涨停板封单的撤换,制造一个假象,市场有大资金在大量买进,让跟风者高位接手自己抛出的大量筹码,一旦发现股价位于高位的时候,涨停板不断打开封上,涨停板封单撤了又重新挂上,一定要注意不能再去追进涨停板,涨停板封单的变化,主力资金就是利用中小散户看盘时间不多或者看盘分析能力不足的一种市场操纵手段,也是管理层严厉打击的一种市场操纵手段。

以中科信息为例,9月21日,涨停屡屡被超级大卖单砸开,又屡屡重新封上涨停板,更为关键的是涨停板封单不断撤走,又不断的跟进挂,这个实际上是主力放出的一种烟雾弹,让投资者看到虚假的买盘不断涌进来,诱导投资者加盟接盘,而自己买单不断撤走就是规避高位买进,笔者在次日早间评论中指出,中科信息再度涨停,从盘后龙虎榜数据获悉,是一家营业部席位大规模介入炒作,但是从涨停板封单飞来飞去看,笔者还是吃非常谨慎的态度,没有必要参与这种虎口夺食的游戏。

果不其然中科信息26日股价低开奔向跌停,27日股价再度大跌。股价见顶迹象十分明显。

三是参与投机炒作,盘后一定要做足功课,不要听信任何人的推荐盲目介入,因为目前监管不严格,很多人就会利用自媒体等新闻媒介,做一个推荐,诱导投资者跟风,一定要注意盘后龙虎榜数据,如果龙虎榜数据显示前期介入的游资席位大量抛售持股,第二天一定要记住不要贸然介入,持仓者也要注意快速止损出局,防止损失扩大。

9月26日消息,次新股龙头中科信息今日跌停。盘后数据显示,知名游资大笔抛售,中泰证券深圳欢乐海岸营业部卖出4923万元,中金公司云浮新兴东堤北路营业部卖出4658万元,上述两家营业部的卖出量占当天总成交量22.62%。

妖股之所以成妖,没有任何玄机,就在于有知名游资介入,有大资金在其中运作,他们凭借自己资金优势,狂拉股价,制造短期赚钱效应,一旦游资大佬离场,留下中小投资者高位站岗,股价就是先大跌,接着是长期阴跌。中科信息大跌只是股价回落的开始,而不是股价回落的终结。大家可以看看今年超级牛股张家港行和江阴银行的走势就明白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