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波动率指数位于低位 机构称需警惕“暴雨”来袭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宙洁 2017-09-28 13:48: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波动率指数位于低位 机构称需警惕“暴雨”来袭)

在27日的交易中,全球投资者情绪CBOE波动率指数(VIX)下滑2.95%至9.87,月内跌幅达6.8%,并且在历史相对低位徘徊。工银国际发布报告认为,需要警惕“暴风雨前的宁静”。随着地缘政治风险再度发酵、加强金融监管日益成为共识、流动性进一步紧缩箭在弦上,金融市场的暴风雨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根据中国证券网记者28日收到的报告,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及工银国际资深经济学家王宇哲指出,当前全球金融市场波动率下降似乎成为了阶段性趋势,VIX指数近来更是徘徊在历史低位附近。市场之所以“不惊”,原因在于承受力的上升和临界点未至。市场之所以“不惧”,原因在于实体经济风险已让位于金融风险,但在“赚钱效应”的驱使下没人愿意打破默契的氛围。市场之所以“不渴”,原因在于流动性收紧迟到,而且全球货币政策周期存在错配。

他们认为,目前,VIX指数已经接近触底,尽管难以判断极点会在哪,但从历史经验来看,未来大波动往往是眼前大缓和的变奏曲。短期的市场主观感受最终逃不过理性的均衡之力,感官可以作假,但真相无法掩盖,尤其是在集体风险认知低位趋同的情况下,“拥挤”的共识令变盘时的“踩踏”在所难免。

从触发因素来看,地缘风险演化为“达摩克利斯之剑”,欧洲一体化倒退的潘多拉之盒也未最终盖上,2018年民粹政党可能将意大利、匈牙利或塞浦路斯的大选重新变为黑天鹅事件。在美国杰克逊霍尔举行的全球央行行长会议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都聚焦于金融稳定的关键作用,并警示危机重演的可能性,这表明全球货币政策的目标重心正在适时轮动,金融稳定的边际位序正在上升,对于金融监管框架大放松的幻想可能很快化为泡影。美联储的“鸽派”时代或将一去不返,加息与“缩表”二重奏对市场的冲击可能渐次加大,特别是在“Smart Sell”主动缩表如期启动的情况下,金融环境的急剧收紧不再是传说。

他们认为,上述可能的导火索作用时间不一,共振影响更大,但最值得投资者担忧的恐怕是市场情绪的骤然逆转。一方面,当下“不惊”、“不惧”、“不渴”的现状调整仍然是边际性的,尚待时间的催化。另一方面,在市场与政策制定者的博弈中,乐观的理由正被风险所反噬,波动中枢的单向下降也会逐渐成为“伪命题”。当没有人再为市场兜底之后,风险和恐惧终将在清算后由自己慢慢消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