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振幅越小就代表越安全吗?

来源:价值中国网 2017-09-29 09:15: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再创振幅新低,振幅越小就代表越安全吗?)

2014、2015年的A股市场,给投资者最直接的感受,莫过于市场波动率大、投机性强,而当时股市日均振幅之大也震动了全球的投资者。然而,经历了杠杆牛市之后的A股市场,如今的市场表现却显得截然相反,股市振幅之低却出乎了市场的预期。

实际上,自2016年以后,尤其是股市探底2638点之后,市场的波动率、投机性却显得明显降低,而与15年相比,16年的A股表现却平静不少。进入2017年,对于A股市场来说,其波动率、投机性更进一步降低,而市场的整体表现离不开一个“稳”字。

“稳”字当头,大大提升了股市的稳定性,而A股市场的以往形象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今年以来的股市表现来看,其整体稳定性甚至高于国外一些成熟市场,而A股长期存在的投机性强、波动率高的过往形象,却获得了根本上的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市稳定性大大提升的当下,A股市场的全天振幅水平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其中,今年以来已有不少交易日数出现了全天振幅不足0.5%的现象。就在近日,受到了国庆长假效应的影响,股市振幅更是创出了新低。其中,今年9月27日,A股市场的全天振幅为0.28%,而9月28日的全天振幅仅有0.25%,这一振幅数据已然创出了近年来的新低水平。

那么,对A股市场振幅越来越小的现象,又说明了什么问题?而振幅越小就代表着市场越安全吗?

不可否认的是,从最近一两年的A股表现来看,市场振幅确实在逐渐缩小,而这与此前股市振幅大、投机性强的特征截然不同。或许,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在股市振幅越来越小的环境下,或多或少说明了当前市场的稳定性越强,甚至有逐渐往国外成熟股票市场靠拢的趋势。

然而,从另一种角度来分析,股市波动性低、振幅小,往往代表着市场赚钱难度大,而投资者的可操作性也会明显增加。

不过,从近期的股市表现来看,虽然A股振幅明显降低,但个股表现却依然活跃。其中,以9月28日的市场行情为例,当天沪深市场涨幅超过5%的个股达到78家,而跌幅超过5%的个股有26家。但,考虑到大盘权重股占比市场权重较高,往往起到较好的护盘影响,而在股市振幅偏低的环境下,参考市场指数的意义也就大打折扣了。

确实,就今年而言,从各大市场指数的表现来看,表现存在明显的分化迹象,如截至今年9月28日,上证指数年内涨幅达到7.60%;深证成指年内涨幅达到8.39%;中小板指数年内涨幅达到16.24%。至于创业板指数的年内表现却录得5.47%的年度跌幅。

除此以外,虽然今年以来市场指数涨幅不少,但多以周期股、白马股表现活跃为主,而市场中不少个股却处于严重滞涨的状态,而股价维持底部长期震荡的运行格局却似乎成为了这些股票的运行新常态。由此一来,紧盯市场指数的效果骤然降低,即使市场振幅创出新低,但依旧掩盖不住个股表现的机会,而在大盘权重股的护盘效应下,往往成为了调控市场指数的最佳工具,而市场指数的失真效应也更为明显。

很显然,在股市振幅创出新低的背景下,“重指数”的时代已然变成了历史,而“轻指数,重个股”更可能成为未来市场的主基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