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净回笼1600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金嘉捷 2017-09-29 15:0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净回笼1600亿元)

尽管季末资金面紧张态势依旧,央行今日并未“开闸”。29日,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今日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

原本预期季末平稳度过资金面近日上演了一场激战。昨日,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隔夜利率(GC001)最高触及14.5%,突破7月底以来的最高点,加权均价为7.7345%。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也涨至2.9170%,与7天利率仅有5个基点的利差,接近8月底时最高位。

季末,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与资金面波动情况出现所谓“背离”。在资金价格飙升的压力之下,市场期盼的净投放并没有出现,央行操作依然保持定力。本周累计净回笼3600亿元,为近33周以来最高单周净回笼量。央行对此的解释是,得益于“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且对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的描述依然为“处于较高水平”。

其实,一到月末跨季就回笼流动性的操作并非首例。记者梳理看到,央行在6月末跨季的最后一周也净回笼3300亿元,8月最后一周则回笼2800亿元,当时资金价格均出现短期飙升的现象,之后快速回落。本周净回笼也是在月末财政“支援”下的流动性对冲操作,并非货币政策出现转向。

本轮月末的资金价格大涨,一方面是受到市场预期央行“放水”、实际却为“收水”的心理落差,市场情绪偏紧,而银行体系流动性仍充裕。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非银和银行机构之间的流动性失衡。在季末MPA考核压力之下,银行或减少了对非银机构的资金融出。此外,部分机构杠杆控制不力或也是导致跨季紧张的因素之一,央行控杠杆的意图并没有放松。

展望10月,资金面压力因素仍存在。10月将陆续有3笔MLF操作到期,到期量高达4395亿元,为2017年以来到期量第二高的月份。且到期时间点集中在资金容易紧张的中旬时间段,届时资金面或将有所波动。其次,缴税因素或扰动资金面。

兴业研究预期,10月资金利率不会因为跨季的完成而出现快速下行,央行在控杠杆、稳增长、降成本等多重目标下进行调控,利率不会太低,也不能太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