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苹果连陷危机:新品销量不佳 IPhone8又被曝电池肿胀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7-10-01 08:14: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苹果连陷危机:新品销量不佳 IPhone8又被曝电池肿胀)

先是首发销售不佳且股价频频下跌,后又传来大降价、大面积退货现象,日前再度发生的电池安全性事故。iPhone 8/8plus正将苹果带入接连不断的危机之中。

日前,日本一位用户近日在“推特”上表示,自己新入手的iphone8 plus出现电池肿胀凸起,无法使用等问题。更为严重的是,如果这一情况持续扩大的话,有航空公司称可能会禁止带上飞机。

至于中国大陆有无电池肿胀等问题的iPhone 8/8plus,苹果中国区软件排查部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截至目前,中国大陆还没有电池问题投诉过来的iPhone 8/8plus用户。具体问题需要向苹果总部的对外部门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记者向该部门发送邮件采访,截至发稿,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次电池安全性事故,让人非常意外,原因有三:一是目前iPhone 8/8plus销量并不好,二是iphone 8与iphone 7相比电池容量没有太大变化,只是增加了一个无线充电的功能,电池改变大的是iphone x,反而是iphone 8出现问题;三是三星note7爆炸事件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惨痛教训,这种情况下,发生电池问题,必定让外界更加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苹果原来供应链管理坚持“双供应商战略”,即“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保证零部件供应的平衡和安全,然而,在今年以来有了极大的调整,不少核心零部件竟然主要集中在一家供应商处采购,这在以往是绝对不允许的。

孙燕飚告诉记者,这种供应链政策的变化,势必会带给苹果一些影响,具体是否是导致这次电池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无法确认。

iPhone 8/8plus以及iPhoneX发布前,受新品即将发布的积极影响,苹果股价不断上涨,直到发布前两天,公司市值已经在8300亿美元左右的高位,甚至有分析人士称,苹果将成为有史以来首家市值破万亿美元的科技企业。

然而自从iPhone 8/8plus等新品发布当日后两周时间,苹果股价已经蒸发超500亿美元,多种渠道显示,苹果iPhone 8/8plus首发销售相比于上一代iPhone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Above Avalon分析师Neil Cybart对外表示,iPhone 8开售第一周销量可能是2014年iPhone 6发售以来最低的一次。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市场经营部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iPhone8与iPhone8 plus在上市四天后的录得的销量数据分别是19908台与34147台的销量,共计54055台。对比iPhone7上市4天的销量数据,iPhone8系列的整体数据同比下跌24%。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提供给记者的多个手机线下渠道商调研结果显示,iPhone 8/8plus第一天发售,销售体系就跌破了官网价格,此前苹果发布时的官方价格是iPhone 8为5888元起售,iPhone 8 Plus 6688元起售,而发售至今,跌幅已经逼近线下渠道的采购价,现在线下渠道采取一个方式,比采购价仅高100元出售,这意味着比苹果官方价格低了400元到500元。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称,不少线下销售渠道销售数据显示,iPhone 8系列首发销售两周与去年iPhone7同期销售量相比,下降了50%左右。

一位线下手机渠道商私下称,只要消费者愿意买,iPhone 8/8plus相对于采购价来说,只加价100元,目的是赶紧清货。

日前又有消息披露,iPhone 8系列官方出现大面积退货,顺丰仓库已经被拒收、退货的iPhone 8、iPhone 8 Plus堆满。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价位高达8000元以上的iPhone X的零部件供应商,日前被苹果公司通知,零部件出货量相对于原计划来说降低至其约40%的水平。

据了解,苹果iPhone 8系列组装绝大部分在中国大陆。早在9月14日,第一批118万台iPhone 8 Plus 已经从郑州富士康出货运往全球各地,据说会有接近28万台将会来到中国市场。另外的90.24万台销往国外美国与欧洲市场等地。

孙燕飚认为,虽然发生电池问题的手机仅两例,但这是在发售量比较小的情况下发生的,这有个比例问题,就是问题手机与手机销售量的比例,目前估计这个比例不算太低。接下来还没销售的手机里又有多少问题手机,也是个未知数。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