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实施农网改造升级 服务“三农”惠及民生

来源:人民网 2017-10-02 00:27: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实施农网改造升级 服务“三农”惠及民生)

“自然是好欢喜咯!”在广东省遂溪县北坡镇虾沟村村长李进山看来,机井通电项目让这个虽地处海滨、却经常缺水干旱的小村庄焕发新貌。北坡是遂溪的农业大镇,以耕种为主的农业生产格局决定了对水源灌溉的依赖,从过去的“靠天吃饭”到现在的井井通电,可喜的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近年来,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成为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切实服务“三农”的重点路径。如今,乘着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春风,广东的“三农”发展有声有色,农民生活也越来越红火。数据显示:截至9月20日,全省3945个机井已全部实现通电,解决了粤西干旱地区农民的灌溉难题。同时,南方电网广东公司计划今明两年投资19亿元,对广东省2277个省定贫困村电网实施改造升级。

农村有了活力

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这里是“中国醒狮之乡”、“中国第一甜县”,更是粤西“红色革命老区”的所在地;这里的人民宽厚淳朴、吃苦耐劳,千百年来在与自然气候的“博弈”中,守护着“湛江市区后花园”,这里是广东省湛江市遂溪县。随着农业现代化的红利到来,优质稻米、北运蔬菜、火龙果种植等成为遂溪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然而,地处雷州半岛,西临北部湾、东临湛江港的地理位置也让台风成为这里的常客。同时,干旱的气候让水源灌溉成为当地的“老大难”问题。“以前我们也试过柴油机发电,每亩地浇一次得花将近20元,这个成本实在有点高。” 今年66岁的李华太是遂溪县北坡镇虾沟村的村民,是当地种植火龙果的“名人”,以前主要靠挑水和储水灌溉自己的田地。

近年来,南方电网广东公司湛江供电局着手落实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机井通电”项目就主要集中在徐闻县、雷州市及遂溪县部分地区。据了解,使用通电后的机井,不仅解决了当地水源灌溉问题,农民的灌溉成本也降低了五分之一。“现在一亩地我一年能搞18000元,咱这日子过得好着呢。”李华太手里捧着火龙果,脸上挂满欣喜满足的笑容。

去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提出要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农网改造升级为改善农村生活条件、缩小农村和城市在供电服务和经济水平方面的差距奠定了良好基础。

李进山表示,北坡镇作为远近闻名的外运菜基地,在解决了水源灌溉问题后,将尽快推动形成以尖椒为主的外运菜“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条。“下一步,我们还要申请注册‘北坡绿色尖椒’商标,打响我们这儿的优势品牌。” 李进山说。

农业补齐短板

助推农业结构调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要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通过农网改造升级,推进机井通电项目落实,不仅能够改善农田水利条件,更有助于从源头上助力农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在遂溪县洋青镇古村西村,新的通电线路设备连接起4口机井,400多亩田地铺上粗细不一的黑色塑料软管,从地头机井里不断冒出水花,浇灌着农田,也带给农民丰收的希望。

过去,村长徐平经常瞅着一望无际的甘蔗林发呆,因为灌溉用水难,他只能年复一年种着耐旱却不“紧俏”的甘蔗。如今机井通了电,他寻思着,等这批甘蔗收成后,改种一批市价较好的葱和辣椒,粗略估计,他本人家庭年收入能增长10多万元,而其他村民年收入平均至少能增长3-4万元。

2016年起,南方电网广东公司专项投入1.1亿元资金用于农业电气化抽水灌溉井的通电建设,项目涉及湛江地区300多个村、近4000口机井,可灌溉农田59.3万余亩,总负荷达6000千瓦。9月20日,历时近两年的广东湛江机井通电工程全面竣工。

据了解,除机井通电以外,南方电网广东公司还大力开展中心村、小城镇电网改造升级,今年底将完成全省共3300多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农村电网的改造升级并非一日之功,而是日拱一卒、循序渐进的过程。”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增强供电能力到保障供电可靠性,再到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该公司近五年先后开展三轮农网改造升级,在提升农村用电效率的同时,催生出农业结构调整的基层动能,有效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农民得了实惠

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

农村贫困的多维性,决定了农村脱贫攻坚需要多措并举。农村扶贫,电力要先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是助力贫困村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汤塘镇石门村是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的省定贫困村,砂糖桔产业因黄龙病慢慢萎缩,导致村民年收入锐减,不少村民因此返贫。当地政府通过发展规模化、现代化农业项目,增加村民收入,拓展脱贫之路。

为此,南方电网广东清远佛冈供电局摸查掌握该村实际用电需求,针对性制定农网改造计划,全面提升贫困村供电能力。石门村南坑台区的白鸽养殖场建设是该村扶贫重点项目,为保障该项目顺利接电,供电人员主动上门提供咨询、报装、用电“一站式”服务,确保扶贫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收益。

为进一步拓宽集体收入,石门村还引进了“阳光产业”光伏扶贫项目,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佛冈供电局主动与扶贫项目管理部门对接,为项目报装开辟“绿色通道”,在勘察设计、设备安装、连接调试、安全保障、验收并网等环节提供全过程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目前该项目正在安装调试阶段,投产后将全部上网,能够有效改善该村集体经济状况。

今年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把2277个贫困村纳入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让贫困村由“后队”变“前队”,彻底解决贫困问题。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2277个省定贫困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工作部署,服务广东省全面完成“三年攻坚、两年巩固,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总目标,在助力脱贫攻坚中贡献电网力量,今年8月,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制定《广东省省定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方案》,计划2017—2018年两年投资19亿元,完成广东省2277个省定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定扶贫村电网改造升级,是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目标,围绕电力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解决贫困村电网网架结构薄弱、自动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为实现高水平稳定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