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假期出行航班延误险受热捧 理赔门槛悄然提高需注意

来源:新华社 2017-10-03 15:5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假期出行航班延误险受热捧 理赔门槛悄然提高需注意)

国庆假期,以外出旅行为主题的出行场景再次催热航班延误险,成为保险业“假期经济”的热点之一。航班延误险热销的同时,有关航班延误险理赔等方面的消费投诉呈增加态势。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延误险之前需多留意各航班延误相关服务、补偿标准。

当下,航班延误时有发生。中国民航局的数据显示,1月-8月全国民航航班平均正点率66.22%,平均延误时间30分钟,其中受天气、空域活动等因素影响,8月份全国民航航班正常率为55.2%。第三方平台“非常准”的数据显示,8月上海浦东机场的出港准点率仅为30.82%,起飞平均延误91.36分钟;南京禄口机场准点率33.89%,起飞平均延误97.14分钟……

“一方面,现在航班延误的现象较普遍,另外现在买延误险投保很方便,订机票的时候一般就会附带延误险一起买了,或者微信、淘宝也能单独直接投保。”上海白领莫小姐经常乘飞机出差,几乎每次都会买延误险。

近年来,航班延误险随着互联网保险的突飞猛进而成为消费者熟知的险种新贵。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同通过购买互联网保险产品,以获得相应的保障,其中交通类保险增幅最大,包括航班延误险、航空意外险、交通意外险等。

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6年航延险的保费收入由2200万元增长至约9.5亿元。

不过,下半年以来,不少经常购买延误险的消费者发现,各家公司推出的航班延误险“频频变脸”,有的直接下架,有的悄然提高理赔门槛、捆绑销售或者干脆直接涨价。

如“延误险”微信公众号由永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运营,在最高赔付210元不变的保额下,9月29日起延误险保费价格已从此前的20元上涨至35元;而安联保险此前曾推出多款专门的航班延误险,但目前在其官网上已经下架无法搜索到,用户想再享受延误险服务,需要购买其综合旅行保险计划,而且要延误五小时及以上才能获赔;合众财险一款保费20元的航空延误险,最新信息显示,航班降落时间延误2小时可赔偿200元,但起降地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北上广要延误4小时后才可以获赔。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指出,航班延误已经常态化,加上人们出行的次数越来越多,延误险的购买和理赔在互联网的加持下越发便利与迅速,因此购买延误险的用户数量越来越多,相应地,保险公司的理赔数额也在增加。

记者从相关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航班延误险业务多为保本微亏经营,综合成本率在100%左右,而其中销售费用占比达5成到6成,高于一般财险业务。销售费用高主要是因为航延险的业务销售,尤其是单次型产品高度依托订票场景,对平台流量的依赖性强,导致渠道合作中话语权弱。

事实上,保监会日前已经发布了《关于购买航班延误险的消费提示》,提醒保险消费者更加正确全面认识航班延误险,区分航班延误险和航空意外险,认真阅读“保险责任”与“责任免除”,区分理赔方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