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遵义农民工返乡创业玩起“新”经济

来源:新华社 2017-10-03 21:1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遵义农民工返乡创业玩起“新”经济)

“我听说在贵州遵义边上,有一家企业卖一种美国很流行的小吉他,叫尤克里里,现在每天在网上能卖出1500把……”今年5月,在贵阳召开的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马云点赞的“卖美国小吉他”的企业,正是“80后”返乡务工青年赵山创办的吉他企业。

赵山的企业位于距遵义市150公里的正安县吉他园。在这里,9000多名返乡农民工一年制造500万把吉他,其中80%的产品外销世界各地。

“正安吉他园完全是返乡农民工创办起来的,他们不仅代工生产巴西、日本等国家的吉他品牌,还自主研发制造高品质的中国吉他。”正安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谢劲松说,仅今年1月到6月,园区生产销售264万把吉他,其中出口158万把。正安返乡农民工正成为世界吉他的生产者、研发者和引领者之一。

除了赵正创业的正安吉他园,遵义一大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还办了猪健身房、电商米粉、避暑休闲……玩起了返乡创业的“新”经济。

在遵义市桐梓县茅石镇茅坝村,返乡农民工唐永忠2017年建起了一座占地200亩的“猪健身房”。在一片青山翠林中,100多头土猪每天都在树林里奔跑“锻炼”。

“我们将村民喂养一年的土猪回收到‘猪健身房’,两个月内,天天将这些猪赶到山上吃野草、锻炼身体,每头可减肥50斤以上。”唐永忠说,由于猪肉品质过硬,仅10月1日,他们公司生产的土猪就卖了2万多元。

依靠“电商”将米粉卖往全国的遵义市返乡农民工刘正念夫妇,五六年前,他们创办的“杨老大”米粉厂,还是一个家庭作坊式的小加工厂,米粉销售对象也主要是周边的街坊邻居,一年销售额不到200万元。近年来,依靠电商平台,公司的米粉销售量每年以30%的速度迅速增长。

“2016年,我们线上销售米粉430万斤,销售额达1300万元,今年线上销售米粉有望突破500万斤,销售额达到1900万元。”刘正念说,“电商米粉”让他们实现了由小作坊到现代企业的新跨越。

10月的娄山关村游人如织。今年43岁的郭华江开的“绿林农庄”,国庆前两天接待了五六十名游客。这位曾在北京、河北等建筑工地打过工的农民,瞅准方兴未艾的乡村休闲经济,于2011年开办了一家拥有25间客房的农家乐,一年收入20多万元。

“依托娄山关村秀美的景色、凉爽的气候和红色旅游资源,我家的避暑民宿每年夏季住满了重庆、四川等地的游客,每人每月包吃包住1600元。6月到8月毛收入就有10多万元。”郭华江说。

飞出去时是小鸟,飞回来时是凤凰。如今,遵义市数万名成长韧性十足的返乡农民工群体,正成为创造新经济、新业态的重要力量,他们的创业创新不仅推动着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也让那些曾经“门前一条狗、家中老两口”的“空心村”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