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加泰罗尼亚“公投”考验欧盟 西班牙金融市场下挫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加泰罗尼亚“公投”考验欧盟 西班牙金融市场下挫)

因投资者担心加泰罗尼亚公投导致的混乱和不确定性,10月2日西班牙股市下挫,西班牙交易指数IBEX下跌1.54%;西班牙政府债券收益率与德国政府债券之间差距也升至四个月高点。

被西班牙政府视为非法的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上周日(10月1日)举行,投票期间发生的暴力冲突导致至少844位民众和33名警员受伤。

欧盟委员会迄今拒绝介入西班牙内部事务。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以危害国家统一为由拒绝这次公投,西班牙宪法法院此前已宣布禁止公投举行。马德里政府还尝试用各种手段阻止独立公投,包括用国民警卫队替换掉加泰罗尼亚当地警察。

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发言人2日凌晨宣布,90%的选票赞成独立,不过,530万合格选民只投出266万张选票,投票率42.3%。在2315个投票站中,共有319个被西班牙警方强行关闭。西班牙内政部则指共有12名警员受伤,3人被捕,另有92个投票站被关闭。

加泰罗尼亚组织政府主席普吉德蒙早前曾表明,若公投获得通过,加泰罗尼亚将于48小时内宣布独立。目前他尚未这么做。

实际上,很多加泰罗尼亚人并不支持本地区脱离西班牙,在公投前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委托进行的最后民意调查显示,49.4%的选民反对加泰罗尼亚独立,41.1%支持独立。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最富裕的地区之一,面积仅占西班牙领土的6.3%,但人口占到全国16%,为西班牙贡献了超过20%的国民生产总值,该地区出口额和吸引外来投资额也均占到全国的25%以上。地区首府巴塞罗那是西班牙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

加泰罗尼亚人拥有自己的语言和悠久历史,在1939-1975年弗朗哥统治时期,该地区拥有的高度自治权受到压制;1978年在新宪法框架下重新被赋予自治权;2006年,该地区获得更高自治权,但2010年西班牙宪法法庭撤销了其中绝大部分自治权利。2008年金融危机后,西班牙政府挣扎于债务危机,每年要给中央财政净贡献近150亿欧元的加泰罗尼亚再次萌生独立念头。

紧随苏格兰独立公投,加泰罗尼亚在2014年11月举行了一次非正式公投。2015年主张分离的政党在地方选举中获胜,并致力于举行有法律约束力的独立公投。根据西班牙宪法,西班牙是不可分裂的国家。上周日举行的公投因此被裁定违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