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63位发审委员落定:33位出自证监系统 六大看点(名单)

来源:券商中国 2017-10-04 09:3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63位发审委员落定:33位出自证监系统 六大看点(名单))

掌握A股上市发行股票“生杀大权”的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最终名单尘埃落定。

在发审委办法修订两个多月后,国庆节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9月30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聘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的公告》,经证监会2017年第6次主席办公会议审议决定,共63人被正式聘任为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分别由42名专职委员及21人兼职委员组成。

我们先标注六大看点:

1、从最终名单的情况来看,证监会系统有33位专职发审委员,占比52%;证监会发审委正局级委员、发行部副主任郭旭东名列其中,15人来自各地方证监局,14人来自沪深交易所,有会计师职称的占多数。

2、24位市场专业人士来自此前的80人候选名单,淘汰率达到了70%,脱颖而出的8位来自高校和科研院所,5位来自律师事务所,4位来自会计师事务所,4位来自证券公司,1位来自基金公司,2位来自保险资管。

3、除了证监会系统和市场专业人士外,还有6位兼职委员来自国家部委,人员组成包括了央行、发改委(2位)、国资委、科技部和社保基金等。

4、来自证券公司的4位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分别为招商证券董事长霍达、华融证券董事长祝献忠、国泰君安副董事长王松和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

5、按照新修订的规则,主板(含中小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委员总数由当前的60名增加到63名;委员连续任期由最长不超过三届改为不超过两届,每年至少更换一半。

6、本次公示的最终名单较2017年9月22日证监会对发审委委员拟任人选公示名单66人相比,有3人未被聘任,这3人分别是:河北证监局证监处稽查员调研员房永峰、上海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慧、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魏强。

“顶配”阵容:63位发审委员名单

千呼万唤始出来,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委员正式名单已出炉。

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聘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的公告》显示 ,根据《证券法》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证监会令第134号,即“发审委办法修订版”)的规定,经证监会2017年第6次主席办公会议审议决定,聘任以下63人为证监会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

63位被最终聘任的发审委委员中,专职委员有42位,其中33位来自证监会系统,9位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和律所。

细数33位证监系统委员

上述33位包括了证监会机关和会管单位、地方证监局和沪深交易所。其中证监会机关和会管单位的4位分别为证监会发审委正局级委员、发行部副主任郭旭东,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服务三部主任陈闯,中证金融研究员会员服务三部主任李东平,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管理部主任,会计师、注册会计师何玲。

来自15家证监局的15位专职发审委委员中,大多数都有会计师职称背景,稽查办案、财务核查方面经验丰富,亦有从事上市公司监管、机构监管、投保工作、法制调研。

这15家证监局分别是北京证监局、四川证监局、云南证监局、吉林证监局、浙江证监局、宁波证监局、陕西证监局、广东证监局、湖南证监局、河南证监局、甘肃证监局、福建证监局、辽宁证监局、山西证监局和黑龙江证监局。

另有14位来自沪深交易所的专职委员,级别较高,基本为副总监以上职务,稽核审计、风控与内审、市场监察等方面的经验丰富,有的还有着高级会计师、副教授头衔。

80选24,兼职委员淘汰率七成

新一届发审委委员正式名单的最大看点,要数80选24的淘汰率。

和此前的候选名单、拟任名单相比,最终仅有24位市场专业人士入选,淘汰率达到了70%。

经过激烈角逐和层层选拨,招商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霍达,华融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祝献忠,国泰君安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松和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毕明建四位证券公司高管被聘任为最新一届发审委员,而长城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益,国金证券董事长冉云遗憾落选。6选4,淘汰率达到了33%。

同时,会所和律所的淘汰率最高,56位的候选人名单中仅有9位最终当选,淘汰率高达84%。从发审委员最终名单来看,这9位的共同点是:证券从业经历10年以上、担任合伙人5年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和券商高管不同,他们均为专职委员。

另外,买方代表长城基金董事长何伟,光大永明资管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辉,华泰资管总经理、CEO杨平被聘任为兼职委员,8选3,淘汰率为62.5%。

还有8名来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其中6名来自高等院校的最新一届发审委员全部来自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均为教授级别及以上职称,不乏市场上耳熟能详的学术骨干,包括清华经管金融系主任杨之曙、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张晓燕、北大研究生副院长姜国华、北大法学院副院长郭雳、北大光华院长刘俏、清华经管会计系教授谢德仁。

此外,还有来自国家部委的新一届发审委员,包括央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卜永祥,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伍浩,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杨显武,社保基金股权资产部(实业投资部)主任肖世君,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徐晓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副局长谢小兵。

3人未被聘任

令市场颇为意外的是,相较于今年9月22日证监会发布的发审委委员拟任人选公示名单66人,最终正式名单变成63人,有3人未被聘任,分别是:

1、河北证监局证监处稽查员调研员房永峰;

2、上海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慧;

3、北京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魏强。

券商中国记者查阅证监会7月7日发布的《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的决定》,发审委委员为 66 名,部分发审委委员可以为专职。发审委设会议召集人发审委委员由中国证监会的专业人员和中国证监会外的有关专家组成,由中国证监会聘任。

按照新修订的规则,发审委委员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理论水平和道德修养;

(二)坚持原则,公正廉洁,忠于职守,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

(三)熟悉证券、会计业务及有关的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

(四)精通所从事行业的专业知识,在所从事的领域内有较高声誉;

(五)没有违法、违纪记录;

(六)中国证监会认为需要符合的其他条件。

7月7日后,主板(含中小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证监会设立发审委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发审委审核发行人股票发行申请和可转换公司债券等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证券的发行申请(统称股票发行申请).

发审委员不得与发行人有利害关系,不得直接或间接接受发行人及相关单位或个人提供的资金、物品等馈赠和其他利益,本人及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不得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所核准的发行申请的股票,不得私下与发行人及其他相关单位或个人进行接触。

中国证监会以外的专职委员受聘期间,执行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禁止买卖股票的规定,相关人员所持股票,原则上应当在具备依法转让条件时受聘一个月内清理完毕,中国证监会以外的兼职委员受聘期间,买卖股票的限制措施另行规定。

根据新规则,每次参加发审委会议的发审委委员为7名,市场总结为“关键7人”。表决投票时同意票数达到5票为通过,同意票数未达到5票为未通过。拟上市企业“上会”亦被视作IPO闯关的“最关键一步”,过会则坐等上市批文即可。

据悉,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分为受理、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

在发审委会议召开5日前,证监会将会议通知、股票发行申请文件及证监会有关职能部门的初审报告送达参会发审委委员,并将发审委会议审核的发行人名单、会议时间、发行人承诺函和参会发审委委员名单在证监会网站上公布。

“目的是为了打造忠诚可靠、干事创业的发审委队伍,树立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 证监会发言人高莉此前表示,以切实提升发行审核质量,严把准入关,防止病从口入,防范恶性与重大审核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