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机构预测9月份CPI同比涨幅收窄 PPI继续回升

来源:证券日报 2017-10-10 08:2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预测9月份CPI同比涨幅收窄 PPI继续回升)

专家表示,在经济增长无忧,防范金融风险态度不变的前提下,货币政策中性方向不变

10月16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较多机构认为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或受基数影响,预计CPI有所回落同比增长1.5%,PPI继续回升。

招商宏观研报表示,环保约束以及散户退出使得9月份猪肉价格维持高位,蛋的价格同比增速虽较8月份有所回落,但仍然较高,这是9月份食品同比依然为正的主要因素,其他分项环比转为负值。预计,食品价格环比为0.5%,连续第二个月为正值,非食品环比为0.5%,CPI环比为上涨0.5%。PPI方面,环保约束升级,产能继续受制约,部分中上游价格仍在上涨,预计环比上涨1.1%,PPI升至阶段性顶部,此后会缓慢回落。

商务部公布的每周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显示,9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了前两周小幅上涨,后两周小幅回落的格局。

10月9日,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9月份的食品CPI将有所回落。由于9月份国内油价有较明显上涨,将对CPI形成一定支撑。此外,8月份蛋类价格上涨明显,这一因素在9月份仍将延续。整体考虑,预计9月份CPI上涨1.5%,较8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从高频数据来看,9月份国际油价、南华工业品价格指数以及钢材价格指数涨幅继续回升,但边际改善幅度弱于8月份。而动力煤价格指数有较明显回落,水泥价格指数涨幅略有回落。整体考虑,预计9月份PPI上涨6.3%,涨幅和8月份持平。”李慧勇表示。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则表示,9月份制造业PMI中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回升至68.4,呈加速上扬态势;9月份南华工业品指数环比下跌1.0%,但同比涨幅小幅扩大至41.5%;CRB现货指数(工业原料)环比上涨0.4%,连续4个月环比上行,同比涨幅相应扩大至12.5%。综合判断,预计9月份PPI环比涨幅扩大至1.1%,同比涨幅扩大至6.8%。

货币政策方面,朱启兵表示,经济增长虽因基数等原因短期有所波动,但并无大的下行风险。9月末,央行宣布2018年起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该政策更多意义在于推动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客观上有助于缓解流动性分布不均的问题,但在经济增长无忧,防范金融风险态度不变的前提下,货币政策中性方向不变。由于政策自2018年实施,对年内流动性并无直接影响,年内剩余时间影响流动性的主要因素仍是财政资金。鉴于年内剩余时间财政以支出为主,流动性边际将有所好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