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英国退欧谈判第五轮清淡开场 目前僵局依旧?

来源:fx168 2017-10-10 08:3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退欧谈判第五轮清淡开场 僵局依旧?)

周一(10月9日)英国退欧谈判第五轮“开战”。此次英国方面的队伍非常精简,甚至其主帅——退欧大臣戴维斯在此轮谈判起始都不会露面。而另一方的首席谈判官巴尼尔也预言,不要指望本轮谈判有什么突破性进展。

英国电讯报报道称,英国方面将继续拒绝谈及分手费问题,转而寻求在移民权益上有所建树。与此同时,欧盟官员愈发怀疑特蕾莎梅在灾难性的保守党大会发言并面临党内反对派“谋反”危机后是否还有能力确保退欧协议。

市场对于本周退欧谈判的最大关注点可能在于,特蕾莎梅此前旨在破冰的佛罗伦萨讲话是否会失效,双方是否还会重陷僵局,这也许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一窥端倪。

随意的议事日程

直至上一轮,英国退欧谈判都遵循严格的议事日程:周一双方代表握手并致开幕词,周二和周三进行会谈,周四召开媒体会。

然而本周却显得更加随意——周三不会举行会议,甚至周一的开幕词都会欠奉。虽然上周双方谈判气氛稍显友好,但人们担心本周又回归8月剑拔弩张的态势。当时英国和欧盟就先讨论分手费还是未来关系问题争执不下。

这次“不谈钱”

理论上,金钱问题是这类谈判中最易解决的问题,双方认同一个数字就好。然而在退欧谈判需要解决的万千问题中,这可能是最具政治敏感性的问题。这也是特蕾莎梅政府一再对此避而不谈的原因之一。

有消息称,戴维斯将拒绝就财务承诺提供任何细节,直至另一方扩大讨论话题。

“无协议”紧急预案

在英国首相梅已经在佛罗伦萨讲话中澄清英国将在两年过渡期内继续向欧盟付费的情况下,欧盟仍旧警告不会进行贸易对话或商讨过渡期协议,戴维斯则回敬以一项“无协议”紧急预案。

消息来源告知电讯报:“英国方面不会就分手费做出任何政治举动,除非欧盟可以开始商谈过渡期和未来关系问题。”

而由此造成的结果可能是英欧双方再次站上对立面,令佛罗伦萨讲话后取得的进展倒退。

移民权益问题或将解决

移民权益对于英国而言也是一大难题。欧盟方面坚称欧盟法庭应该对于在英国居住的欧盟移民的司法争端具有最终话语权,但这与英国退欧派所渴求的在退欧后夺回司法权相矛盾。梅曾经声称,英国退欧后不再在欧盟法庭的直接管辖之下。

据报道,本周英国将作出妥协,不将欧盟法庭完全排除在外——退欧后,英国最高法院将不会迫使相关案件递交欧盟法庭,但如果其这样做,就必须接受欧盟法庭的法规。

如果可以被欧盟接受,这也是将欧盟的一大妥协,这意味着欧盟法庭在英国的地位将不再重要。

英国方面希望,这一英国对于欧盟法律宽松的隶属关系能够被双方认可。

爱尔兰边境问题——还是僵局

在退出三大问题中,爱尔兰边境问题被认为是在退欧谈判中取得进展最少的一个。

英国谈判官提供了“隐形边界”的解决方案,但被欧盟斥为“魔幻的想法”,而其本身又没能提供可行方案,坚持这一由英国自己要退出造成的难题应该由英国自己解决。英国则反驳说,非要引入“硬边境”的是欧盟,而不是英国。

梅将在周一发表讲话,表示英国可以证明退欧悲观论者的错误,退欧谈判将会成功。而欧盟官员则认为这只是夸夸其谈,并尤其表示对英国政府内部退欧意见分歧导致内斗情况的担忧。

一些人担心,即使梅作出一些决定,也最终难以兑现。

“伦敦的乱局越久,巴尼尔松口可以开始过渡期谈判的可能性就越小。”一位欧盟大使说道,“没人能肯定梅可以遵守她在佛罗伦萨许下的诺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