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盐湖提锂:一场被热烈追逐的资本游戏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曹桢 2017-10-11 15:5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盐湖提锂:一场被热烈追逐的资本游戏)

今年以来,以赣锋锂业、天齐锂业、雅化集团为代表的“锂电三剑客”涨势迅猛。9月,关于政府将推广新能源汽车、计划禁售燃油车的消息,又助推了市场对锂材料的期望。

在此背景下,“盐湖提锂”这一过往概念被重新提及,盐湖股份、藏格控股、久吾高科等被视为盐湖提锂明星公司,尤以盐湖股份最为明显,屡获各路资本角逐。

然而,与诞生初期类似,盐湖提锂至今仍饱受争议。那么,盐湖提锂是从何时产生的?目前国内经营盐湖提锂技术的公司到底有哪些?盐湖提锂的产能情况到底怎样?近期,记者采访了部分盐湖提锂企业、电池生产商等业界人士。

锂涨价催热盐湖提锂

近年来,推广新能源汽车、计划禁售燃油车已在全球范围形成趋势。据悉,英国、法国将全面禁售传统柴汽油车目标时间定于2040年,德国和印度定于2030年,荷兰、挪威预计在2025年。

9月初,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我国已开始研究制定禁售传统燃油汽车时间表。另据报道,吉利汽车已订立了在2020年将新能源车的销售占比提升至九成的目标。

新能源汽车高速良性发展,带动了产业链上游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行业的快速成长,其中,锂电池的应用最为广泛与成熟。一般来说,锂电池成本构成方面,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以及其他等,占比分别为30%、15%、25%、15%和15%。今年来,锂价持续狂飙,反映出下游的旺盛需求。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全球碳酸锂产能和产量一度以矿石提锂为主。盐湖提锂从70年代开始研发,90年代国外公司在卤水提锂技术方面实现突破,碳酸锂生产成本大大低于矿石提锂,卤水提锂已成未来发展必然趋势。在国内,盐湖提锂的概念早在七八年前就有人提出,具有提取成本低的优势,但因工业化量产的技术一直没有突破而徘徊不前。

卓创资讯锂电分析师周天宇称,目前国内的碳酸锂年产量在10.6万吨。其中60%—80%以上是矿石提锂。国内目前比较成熟的提锂技术是矿石提锂、盐湖提锂和回收提锂。

盐湖提锂与矿石提锂属于不同的技术路线,以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为代表的矿石提锂生产商生产碳酸锂的通常步骤是焙烧、分化焙烧、浸取、除杂得到碳酸锂。盐湖提锂方面,中国盐湖锂储量虽然丰富,但单位含锂量偏低,镁锂比偏高,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技术及产能制约。至于回收提锂,产量一直较小,可忽略不计。

据申万宏源研究,目前全球碳酸锂需求大概在每年12万吨左右,全部锂需求的碳酸锂当量约20万吨,未来5年,将保持10%—15%左右的年增长。

随着资本市场对盐湖提锂技术的关注,国内的盐湖提锂技术取得了很大突破。目前,国内的盐湖提锂主要有五种技术方法:第一是赣锋锂业采取的沉淀法,具体时在含锂较高的卤水中,加入沉淀剂将锂与其他盐类分离;第二种是上海恒信融采用的萃取法;第三种是中信国安采取的煅烧浸取法;第四种是青海锂业采取的电渗析膜分离技术;第五种是蓝科锂业采用的离子交换法。

上市公司扎堆青海盐湖

目前,国内的盐湖主要集中在青海和西藏。青海省盐湖资源储量大,品位高,类型全,资源组合好,已初步探明氯化锂储量有2018万吨,储量居全国第一位,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90%以上,占世界盐湖锂资源储量的1/3。青海盐湖主要集中在格尔木的东台、西台和察尔汗地区。因为具有广阔的锂资源,因此青海盐湖成为上市公司扎堆的地区。

西藏矿业的工厂位于西藏扎布耶盐湖锂含量丰富,一般含镁低,通过盐田摊晒可以得到含锂盐的固体矿物,由于盐湖都处在高海拔、偏远地区,不通水、电、路,开采困难,成本很高。以锂金属深加工为主。目前,西藏矿业是中国金属锂、丁基锂、氟化锂的主要供应商。

中信国安在格尔木东西台吉乃尔湖建成3万吨/年碳酸锂生产工厂,因为采用煅烧法工艺,生产过程产生大量盐酸,造成设备严重腐蚀和环境污染,已全部关停。

盐湖股份下属的蓝科锂业,自2007年起就采用离子吸附法生产碳酸锂。这种技术方法最大的优点是,从经济和环保上都有很大的优越性,且工艺简单,回收率高、选择性好。目前蓝科锂业1万吨产能已投产。

此前蓝科锂业盈利能力一直不佳,受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上扬影响,蓝科锂业近年业绩出现了大幅改善,计划进一步提高产量。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30日,蓝科锂业共计生产碳酸锂2323吨,蓝科锂业今年实施了1万吨碳酸锂装置填平补齐项目,天然气管道引入生产装置,可实现全年不间歇生产,计划全年生产7000吨,2018年实现1万吨装置达产。

除蓝科锂业外,青海东台吉乃尔锂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青海锂业公司。由西部矿业(27%)、泰丰先行(25%)、北大先行(24.5%)、中信国安(22.5%)、当地国资委共同组建。目前采用多级膜渗析法,进行卤水提锂。但是,多级膜渗析法是国际上尚未有效突破的技术。其原料要求卤水总含盐量低于100克/升,含锂至少要高于金属锂2克/升。吉乃尔锂资源现有碳酸锂产能5000吨/年,正在建设1万吨装置。

大华公司位于大柴旦盐湖,它的开采权为这个盐湖一半。原有萃取法生产碳酸锂5000吨装置,现正在扩建1万吨装置。萃取法成本可以控制在2万左右,缺点是设备腐蚀严重,物料分离困难,需要大量的盐酸酸化处理,因此需要配套产酸设施。

资本市场追逐盐湖提锂

化工行业的分析师王金壮告诉记者,锂资源板块作为上市公司中的成长型板块,长期以来被市场看好。去年以来,这一板块就在增长。尤其在今年上半年,天齐锂业上涨233%,赣锋锂业上涨113%,包括新进锂资源公司雅化集团,在宣布装入锂资源后,市场也给予了190%的涨幅。资本市场对锂业的热望,从新能源企业车的超预期政策推荐开始,资金开始往下游的一些方向延伸,盐湖提锂的概念也是在这一背景下被再度提起,重新炒热。

2017年3月,比亚迪(002594)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在盐湖提锂吸附剂制备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掌握了从盐湖卤水中提锂的锂吸附剂的制备技术,该科研突破是盐湖商业化提锂的关键。由此,比亚迪和盐湖股份合资成立了“青海盐湖比亚迪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这可以看作是今年“盐湖提锂”题材的起点。

9月初,由于政府表态将制定燃油车退出时间表,新能源汽车概念一时风头强劲,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板块异军突起。新能源汽车的超预期发展,导致盐湖提锂成为资本市场上讨论的热点。盐湖股份作为目前产量最大的盐湖提锂企业,在9月中市场给予62%的单月涨幅,比亚迪作为锂电池的重要生产商,在资金的推动下,也获得了40%的单月涨幅。盐湖股份股价从今年7月的9.45元涨到了9月30日的18.92元,暴涨了近一倍多。

9月27日,盐湖股份发布了关于生产经营情况的提示性公告,称已经关注到公司A股股票近期股价大幅上涨。盐湖股份对子公司蓝科锂业的碳酸锂生产情况以及扩产计划进行了说明,并表示公司面临着较大的业绩亏损压力,请投资者理性投资。

2015年12月,盐湖股份以每股18.36元的价格定增2.67亿股,募集资金净额48.5亿元,认购对象包括长城资产管理、泰达宏利、申万菱信、鹏华、财通、光大保德信、金鹰、天弘等。此后,盐湖股份的净利润开始持续大幅下滑,直至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变为负数,巨亏5.23亿元。盐湖股份2017年半年度业绩出现亏损,截至目前,公司仍然面临着较大的业绩亏损的压力。

虽然盐湖股份的主营业务处于亏损状态,但是旗下的子公司蓝科锂业的经营业绩却是持续向好。根据媒体数据,2013年、2014年和2015年,蓝科锂业的碳酸锂项目分别亏损1.3亿、9200万和3345万,而到了2016年净利润则变成了1.4亿元,由负变正。2017年上半年,蓝科锂业继续实现盈利,净利润为8852.34万元。这就是资本市场对盐湖股份青睐有加的原因之一。借助“盐湖提锂”概念,盐湖股份的股价在两个月内涨了一倍多。由此,2015年12月的那批增发认购者得以顺利解套。

9月底,“盐湖提锂”概念的热点效应还在延续。9月29日,藏格控股发布了《盐湖提取碳酸锂技术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公告称,子公司藏格锂业以购自贤丰新能源的“卤水提锂并制取碳酸锂产品的相关先进技术”使用权为基础,从事碳酸锂生产与销售,实现高效、低成本提锂,并以此切入锂产业。公司明确表示,进军盐湖提锂“客观上有利于大股东获得融资。”

盐湖提锂靠谱吗

9月以来,盐湖股份为首的盐湖提锂概念股被炒成了市场的龙头。那么,盐湖提锂这种技术靠谱吗?是否能够进行大规模的扩产呢?

卓创资讯锂电分析师周天宇认为,目前盐湖股份旗下的蓝科锂业主要是用老卤来生产碳酸锂,但这家企业的老卤浓度不够高,虽有一万吨产能但仍受技术限制未能完全释放。这主要原因是,过去盐湖股份用盐湖里的卤水来制钾肥,而产生的副产品是含有镁、锂成分的卤水,这些卤水经过沉淀数年之后形成了老卤。过去市场对盐湖提锂没这么高的期望,而生产锂的装备、技术也是近几年内增加的。

“目前,碳酸锂安浓度分为工业级和电池级。工业级的浓度70%,电池级的99%。”周天宇认为,盐湖提锂技术的瓶颈问题有待解决:第一是解决不了老卤中浓度过低的问题,第二是如何更快速地提高锂与镁的分离。他认为,盐湖提锂从概念到技术的成熟、放量生产,还有一段时间。这个时间最少应在2-3年。

安信证券一位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盐湖提锂技术的突破,从0到1已经完成了,但从1到100目前还没有。可以预见的是,国内的锂材料市场,矿石提锂的比重在下降、盐湖提锂的比重在增加。”他说,前段时间市场对盐湖提锂概念的估值较高,而几家工厂的实际产能确实不足以支撑股价的继续上涨。他认为,这需要“时间的重构”。

这位分析师认为,“2019年后盐湖提锂产量会显著增加”。安信证券近期研报称,2017、2018年青海盐湖产量预计分别为2.5万吨、3.4万吨,年增量在1万吨以内,对于碳酸锂市场整体供需而言增量相对有限。2019、2020年青海盐湖产量预计分别为5.6万吨、7.6万吨,年增量超过2万吨,增量显著。产量的迅速增长得益于前期在建工程的逐步投产和企业技术升级改造的顺利进行。锂资源公司、藏格股份、蓝科锂业等企业的产能投放和扩产完成将大幅提高青海盐湖区域的碳酸锂供应量。

那么盐湖提锂这个题材还适合买吗?一位资深行业人士称,9月以来,盐湖股份、藏格钾肥分别涨幅为62%和30%多,这波上涨已严重超越了预期。这是因为,赣锋锂业、天齐锂业、雅化集团大幅上涨之后,市场要继续寻找有锂资源的洼地标的。盐湖股份、藏格钾肥这些企业的主要产品还是钾肥,每年的一季度是钾肥企业淡季,从市场行情看目前钾肥价格已经在底部,因此股价有回调的风险,不建议追高。

这位资深人士称,蓝科锂业目前已经突破了冬季生产能力,因此产能的增加是必然的。他认为目前对蓝科锂业来说,产能扩张的瓶颈不是技术上的而是生产装备上的。他预判,蓝科锂业产量及青海盐湖地区的锂产量,会在两三年后有一个突破,但目前资本市场对盐湖提锂表现得过于急功近利,对其扩产表现得太乐观,这种乐观情绪让盐湖提锂变成了资本热烈追逐的游戏。

锂电池企业:未来两年盐湖提锂将有大突破

目前,国内的锂电池企业又是怎么看待盐湖提锂的呢?福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位采购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目前采购的锂材料中,盐湖提锂的比重并不是很大。

坚瑞沃能(300116)旗下的沃特玛公司是生产汽车电池的专业厂家,根据估算,今年上半年沃特玛约4Gwh的产量来看,预计全年产量将超10Gwh。坚瑞沃能的一位高管称,目前公司生产采购的锂原料中有部分是来自于盐湖提锂。但公司也非常看好矿石提锂方向。2016年11月,坚瑞沃能与澳洲Altura矿业签署认购及合作协议,收购了Altura19.9%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这一矿山预计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试运转及生产。

一位参与过锂资源收购的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称,佛山照明一方持有从俄罗斯引进的盐湖提锂技术,在和盐湖股份合资成立蓝科锂业之后,双方发生分歧,后续才将其持有的全部股份转让给科达洁能。目前盐湖股份占比51%。据称,蓝科锂电电池级碳酸锂将会在今年面世,但这一说法未得到蓝科锂业的确认。

上述业内人士称,盐湖提锂在青海地区面临的问题是“设计产能大、实际产能低”,他估计,目前的实际产能约能达到设计产能的20%。主要原因就是,国内的提锂技术是附属在制作钾肥的技术之下做的,技术储备不足。根据他们参加国内盐湖提锂行业的科研会议,国内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将会大幅度加大对盐湖提锂研究的经费投入,盐湖提锂的五种方法在国内都在快速发展,估计在未来一两年内就会有较大突破。这样的技术突破,将会在两三年内让盐湖提锂实现实质性的产能大增长。

同时,因为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用量的增大,国外的大型锂矿也在努力提高产能,如澳洲和南美洲的矿山。他估计未来一两年,矿石提锂的产量将会有50-100%的产能扩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