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好企业太少”论的醉翁之意

来源:中证网 2017-10-16 10:1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好企业太少”论的醉翁之意)

面对海外股市尤其是美国股市连创历史新高的走势,A股市场不死不活不温不火的走势确实让投资者感到失望。那么,A股市场不涨的原因在哪里?这个问题无疑是A股市场广大投资者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而IPO的压力也成了广大投资者的千夫所指。

不过,近日有权威媒体发表题为《企业盼着早上市,股民盼着好公司》的文章,也就A股市场涨不上去的问题进行了回应。文章借用一位“老股民”之口称:“大家都说股市涨不上去是股票发多了,其实恰恰相反,最根本的是能上市的好企业少,真正达到价值投资标准的企业更少。”其言外之意就是,股市涨不上去不是股票发多了,是好企业太少。再进一步的理解,其醉翁之意不在酒,为了解决好企业太少的问题,有必要多发股票,反正多发股票不会导致股市涨不上去。

有这样的“老股民”也真是让人心醉了。当然,权威媒体推出这样的观点,同样也是一种醉翁之意。归根到底,还是为新股加速发行鸣锣开道的。这实际上也是今年以来,在IPO加速发行的背景下,监管部门与权威媒体一贯的主张,即新股加速发行对市场行情并无影响。而这一次权威媒体的观点则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一条,那就是股民盼着好公司上市,而且股市不上涨是好公司太少了,如此一来,新股发行是不是有必要进一步加快呢?

应该说,这种“好企业太少论”是存在严重问题的。首先,这种观点明显没有正视新股加速发行所带来的问题。当然,A股涨不上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不能将其单一地归结到某个原因上面。但我们也应看到,A股涨不上去,IPO加速发行带来的压力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这实际上也是股市供求规律的一种体现,完全认为新股发行与行情无关,这明显是对股市供求规律的一种漠视,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做法。

更何况A股发行制度本身就是存在严重问题的一项制度,新股发行实际上是一种“带病发行”。比如,任何一家公司的发行上市,都会给市场带来数倍于首发流通股规模的限售股,以至股市成了限售股股东的提款机。实际上,目前股市一方面是新股大量发行(股票发多了),但另一方面上市的好企业太少,这本身就是新股制度存在问题的又一重要表现。

其次,并没有正视“好企业太少”的原因。上市的好企业太少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但为什么上市的好企业太少?这就是一个需要正视的问题。这个问题显然不是加速新股发行就可以解决的。实际上,目前A股发行速度之快是全世界都没有的。但为什么发了那么多的新股,仍然还是好企业太少呢?所以这需要从制度上找原因。如上文所述,发行制度存在问题,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A股的其他制度也存在问题,因为即便是好的企业,实现A股上市后,也都变成了不好的公司,这就是“坏制度让好人变成坏人”的道理,这也加剧了A股市场的“好企业太少”。

此外,即便是好企业也未必能够带动股市上涨。黄金也有价,当一个企业的投资价值被大幅透支的时候,即便是好企业,它带给股市的也只能是投资风险,而不是价格上涨。退一步说,即便是暂时上涨了,那也只是一个风险的积累过程,它将使得市场的投资风险进一步增加。比如,中石油A股,作为公司来说曾经是亚洲最赚钱的企业,其上市之时,当然是一家好企业。但由于发行价与上市价都被高估,结果该公司股票上市后股价一路下跌,股价从上市时的48.62元一路下跌到6.99元。到目前为止,其股价仍在8元左右。可见,即便是好企业,也不一定能带来股票的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