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追随美联储? 欧洲和日本央行面临选择题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17 08:4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追随美联储? 欧洲和日本央行面临选择题)

从本月开始,美联储将启动金融危机爆发后首次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动。而另外一边,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则面临选择题:是制定“退出”时间表还是继续“撒钱”?

据海外媒体报道,截至今年年底,欧洲央行的资产购买规模将达到2.28万亿欧元,因此目前讨论的焦点是如何分配剩余的配额。在目前框架下,一些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已经计划给量化宽松计划定下略高于2.5万亿欧元的上限。不过,对于是否要给结束量化宽松设立时间点,欧洲央行仍存在分歧。

此前,市场曾传出消息,欧洲央行考虑自2018年1月开始将量化宽松规模减半至每个月300亿欧元,并将持续到至少明年9月,如果有需要还可能延长购买期限。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一般此类“泄密”消息是为了测试市场反应,但从外汇市场的反应来看,市场并不太相信欧洲央行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决心。更有分析人士预计,在10月26日的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将就其退出量化宽松行动向市场“通气”。

目前,欧元区经济复苏强劲,但通胀却没有得到提升,这让一些人担心现在开始结束量化宽松还为时过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日表示,欧元区的工资和通胀增幅不及预期,欧洲央行有信心经济会继续改善,通胀也会逐步趋同,但是除了信心之外,还必须有耐心。德拉吉还曾表示,由于欧洲央行没能提高通胀,欧元区需要继续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措施。

欧洲央行管委维斯科表示,不希望退出宽松有具体的日期和时期,央行需要保持政策的灵活性,但负利率不能永远保持下去。

提起宽松,日本央行可谓不遗余力。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多次强调,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强有力的政策以尽早实现通胀目标。如果名义利率上升,日本央行未来将有更大的政策空间。近日,黑田东彦参加20国集团财经首长会议时再次表示,物价与薪资上涨迟缓已成为包括日本在内的发达经济体共同现象,但相信经济加速增长、产出缺口收窄和就业市场向好最终将推高日本的通胀率,这只是时间问题。

在昨日亚洲股市交易阶段,MSCI亚太指数连续第5日上涨,触及2007年底以来的最高位,日本股市则连续创造21年来的新高。火热的市场表现似乎预示着投资者认为央行的宽松将“再飞一会”。与此同时,黑田东彦对任何有关政策改变的传闻都很快予以否定。

不过,事实真的如此?

据摩根大通公布的数据,日本央行9月仅购买了7.7万亿日元(合688亿美元)日本国债,日本央行9月国债购买额为2014年10月以来月度最低直接购买额,该数据不包括到期国债。摩根大通预计,考虑到大约40万亿日元的日本国债到期因素,日本央行今年将购入约60万亿日元国债,尽管日本央行官方仍承诺每年购买80万亿日元国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多国央行手中的火力有限,一些央行还寻求撤出危机期间出台的刺激措施。既然经济危机的最糟糕阶段已经过去,财政政策与结构性改革就应在强化经济复苏方面肩负起更大的责任。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