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张锐:中国经济修炼出抗干扰御风险的强大定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0-18 10:2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经济修炼出抗干扰御风险的强大定力)

过往5年正是国际贸易摩擦频现、逆全球化盛行及各种地缘政治风险集中爆发的时段。在如此波云诡谲的世界经济与政治环境里,中国企业在全球展现了全新的形象。中国俨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发动机和最大稳定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19年将从今年的11.9万亿美元增至14.2万亿美元,超过同年欧元区共计14万亿美元的GDP。行稳致远。如此言辞确凿的明断,仰仗的无疑是过往30余年尤其最近5年中国经济修炼出的厚实根基以及愈来愈富有韧性的自我优化能量。

与过往5年世界经济增速下降至3.3%的灰暗景致完全不同,年均7.2%的增速让中国经济赢得了全球的喝彩。这一增速不仅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最高纪录,更为所有中低收入国家难以企及。看绝对数量,去年我国GDP首次迈上“70万亿”台阶,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上升至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中国俨然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发动机和最大稳定器。更为重要的是,过往5年正是国际贸易摩擦频现、逆全球化盛行及各种地缘政治风险集中爆发的时段。在如此波云诡谲的世界经济与政治环境里,中国经济能有如此卓越表现,彰显出其日益强大起来的抗干扰与御风险的自我定力。

产业层级既反映出一国经济的增长质量,也代表着一国经济发展的持续能力。5年前,第三产业在我国GDP中的占比为45.3%,蛰伏而行,稳打稳扎,去年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纵身一跃越过了50%的重要关口,至今年上半年攀至54.1%的历史高位。值得关注的是,在第三产业增加值中,过去5年高技术产业占制造业比重显著增加,年均保持11.3%的增速,高技术增加值已然跃居世界首位。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的同时,新的动能正在加速成长与汇集。数据显示,自“双创”提出以来,全国新登记的市场主体超过4400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362万户,年均增长30%;今年以来每天新登记企业多达1.6万户企业,其中90%以上是中小企业。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新创的中小企业阵营里,估值超过10亿美元并代表着未来几十年企业气象的“独角兽公司”正雨后春笋般地涌现。据美国创投研究机构CB Insights最近发布的“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共计214家上榜企业中,中国占据了55家,占美国以外的“独角兽公司”数量一半以上。

观察发现,作为一种常态,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在最近5年被不断强化。数据显示,过去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4%,高出GDP0.2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3%,超过GDP的0.4个百分点。经济增长带给民众的获得感正日益饱满地释放出来。收入增长带动了消费的放量增升。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最终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为53.6%,今年上半年升至63.4%。经济的内生动能日益稳固。更为可观的是,居民消费升级与迭代的步伐也日益加快,目前国内居民用于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支出的收入比重分别比5年前提高了2.0个、0.7个和1.3个百分点。去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的富足标准,并比5年前下降2.9个百分点。消费升级必然拉动产业升级,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会因此得到进一步扩充。

在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整体扬升的同时,贫困人口的生态也出现了空前的改善迹象。过去5年国内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7%,不仅跑赢全国农村居民收入,更大大超过城乡人均居民收入增幅。不仅如此,去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5年前减少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比5年前下降了5.7个百分点。我国经济增长的普惠功能正朝四面八方辐射开来。过去5年国内通胀率一直稳定在2.0%的低水平,今年前8月更仅同比上涨1.5%。收入高增长,物价低通胀,中国经济赋予民众的踏实感与日俱增。

按常理,发端于钢铁、煤炭、火电等多个传统产业的大规模“去产能”及金融与非金融类企业的“去杠杆”必会产生大量失业人口,城市化提速也会增大工作需求,过去5年多达3611万大学毕业生涌向市场也形成了巨大的就业压力。然而,5年来,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年均超过1300万人,占世界新增就业三分之一左右,中国成了世界人口就业率最高的国家。一面加速转型变轨,一面实现充分就业,中国经济正在创造出新的要素红利,其扩张出的承接与再造空间充满遐想。

经济转轨升级并不仅仅拘囿于国内市场,高铁、核电等高端装备已成中国出口的新劲旅;更不仅仅停留在资本引进层面,过去5年我国非金融类企业对外投资的年度流量从878亿美元递增到1701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在44个国家的97家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89.9亿美元,入区企业3825家,上缴东道国税费30.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万多个就业岗位。这让世人充分见识了中国企业的跨国要素配置能力及中国经济惠及全球的功力。另据统计,中国企业跻身“财富500强”的数量从5年前的79家上升至目前的115家,居世界第二位,其中中国内地的109家企业占世界500强总营业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上,更多的中国品牌跻身世界品牌500强,上榜数从5年前的30家上升至今年的57家。中国企业在全球展现了全新的形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