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股市十年的变与不变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0-18 10:23: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曹中铭:股市十年的变与不变)

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攀上历史性高点6124点。十年后的10月16日,上证指数还在3400点下徘徊。一晃十年过去了,当年大牛市的辉煌,只能在投资者的记忆中回味。虽然十年来中国股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变化的过程中,却也隐含着不变。

十年来,股市的变化有目共睹。比如截至2007年10月16日,沪深股市挂牌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497家。十年后的今天,沪深股市挂牌上市公司数量增加至3405家,增长一倍有余,相当于十年“再造”一个沪深股市。再如从市值方面进行比较。十年前沪深股市总市值与流通市值分别为326688亿元、85250亿元,如今已飙升至625748亿元、452092亿元。总市值与流通市场的变化,与十年来挂牌的上市公司日益增多、解禁的限售股增多关系密切。

此外,在A股整体市盈率水平、十大高价股等方面,其变化亦非常惊人。像十年前股指上摸6124点时,沪深股市平均市盈率水平高达55倍,这在全球资本市场也是非常罕见的。十年后,A股平均市盈率水平只有20倍,已遭“腰斩”并且还打了折。十大高价股方面,除了贵州茅台还在列外,其他的九只高价股早已面目全非。

十年来,股市没有任何变化方面同样突出。像十年前股指创出6124点时,多数个股同步创出高点,如今,虽然说有三分之二上市公司股价已突破当年的高位,但仍然有三分之一的个股没有实现突破,这也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在6124点买进某些个股,目前还没有“割肉”的话,那么该股已被套十年之久。从个股总市值前十看,与十年前一样,仍然是银行、保险股的天下,个中只有极少数股票发生了变化。银行保险股能稳坐“钓鱼台”,与其拥有庞大的总股本密切相关。

当然,历经十年的发展,我们眼里不能只盯着市场规模、指数与上市公司股价,更应该看到市场所发生的深刻变化。2009年10月30日中国的“纳斯达克”创业板的成功推出,就是众多标志性事件之一。虽然整体而言,创业板无论是指数表现,还是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上,都呈现出不太稳定的特征,但创业板推出后,对于促进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为中小型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对我国经济转型上所发挥出的作用却是不可忽视的。而且,创业板也诞生了一批质地优良的公司。其他的诸如股指期货的挂牌、融资融券业务从试点到实施、深港通与沪港通的成功开闸等,都将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虽然十年间股市起起伏伏,但其中所取得的成绩还是值得肯定的。而展望A股市场的未来,笔者以为应抓好三件事。一是让市场变得更加“透明”。这主要是从信息披露的角度考虑。近几年来,沪深交易所的关注函、监管函如雪片般飞向市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不透明是关键。打造一个“透明”的市场,不仅需要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需要强化监管,还需要大幅提高违规成本。

二是推出集体诉讼制度。目前投资者维权,主要集中于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在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后,投资者才可根据最高法的司法解释提起诉讼维权。但从多个案例看,委托律师诉讼成为主要方式,而股东代表诉讼由于存在多方面的原因,目前还较为鲜见。如果监管部门顺应市场的呼声,早日推出集体诉讼制度,并出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司法解释,那将是对违规者的沉重打击。

三是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投资者保护工作年年喊,但落到实处的却不多。正在修订中的《证券法》虽然单列投资者保护专章,但如果像原来一样有法不依或执法不严,制定再多的规章制度都没有任何用处。 笔者以为,上述三个方面的问题都是市场的“老大难”问题,解决了为三个“老大难”问题,中国资本市场将会迎来新的格局,中国资本市场将更加有希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