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宁波银监局多措并举助力当地制造业升级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19 21:37: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宁波银监局多措并举助力当地制造业升级)

宁波是全国重要的石化产业基地和新材料产业基地,也是全国四大家电生产区和三大服装产业基地之一, 并于16年8月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10月19日,在第136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宁波银监局副局长吕碧琴介绍了宁波银行业如何助力当地制造业转型升级。

宁波的民营制造业比较突出,小微企业占比高。吕碧琴介绍,在支持小微企业的普惠金融方面,宁波银监局主要有以下四方面做法。一是“通报督导法”,抓好普惠信贷投放,建立了常态化信贷投放监测机制、重点机构督导机制及普惠金融联系点机制,持续强化窗口指导,确保普惠金融信贷资源配置。

二是“立体构建法”,抓好普惠渠道建设。宁波银监局引导各机构完善组织体系,构建多维度、广覆盖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支持5家大型银行对接总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的相关部署,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向基层、社区和县域延伸。

三是“合作共赢法”,抓好普惠金融创新。宁波局引导开展银税、银政和银银合作,充分发挥资源和信息优势,提高需求供给“契合度”。引导拓展银税合作深度,通过系统对接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

四是“保压结合法”,抓好普惠环境优化。促推债委会与联合授信管理、困企帮扶、处置风险贷款深度融合,发挥了债委会对债务重组和多头授信、过度担保风险防范的先导效能,为小微制造业企业营造良好信用环境。

吕碧琴介绍,截至今年9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005.18亿元,同比增加了275.66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客户19.74万户,申贷获得率92%,分别同比增加1.05万户和0.88个百分点。

在推动智能制造方面,宁波银监局引领银行业坚持“两手抓”,既重视传统产能转型升级,也重视新兴产能发展壮大。稳妥化解过剩产能,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一律不得授信;对于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坚决压缩退出贷款;对于产能过剩行业中技术设备先进、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但暂时资金困难的企业,给予合理支持。

此外,还支持技术改造升级,积极创新融资模式,大力推进科技金融一方面,支持传统制造业向高新技术发展,另一方面以传统信贷、并购融资等方式支持本土制造业企业做强做大。

在相关措施的鼓励下,宁波制造业贷款增长趋势近年来企稳,制造业贷款占比远高于全国的水平。吕碧琴介绍,在推动制造业贷款增长方面,宁波银监局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盯信贷规模,辖内银行机构单列信贷计划,主动承诺信贷投放量,承诺完成情况与监管措施挂钩;二盯特色产品,配合政府产业发展等工作,创新推出制造业专门行业信贷产品100余个;三盯担保方式,推出专利权、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及股权、应收账款质押产品,拓宽抵质押品范围。

此外,还需紧盯风控模式、直接融资等,加大与政府担保公司、基金公司及保险公司的合作,推广三方风险分担模式;与海外同业机构建立跨境业务合作,为海内外中小企业搭建互联互通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