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与时俱进加强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21 08:2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与时俱进加强保险业偿付能力监管)

昨日,中国保监会就拟修订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偿付能力管理规定是保险行业的纲领性文件。现行的管理规定还是2008年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监会令2008年第1号,简称1号令)。但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1号令已经不能完全适应行业发展和监管需要,亟待修订和完善。主要体现在不能适应偿二代下的监管制度、不能满足保险业风险防范的需要。

其实,早在2016年偿二代正式实施后,保监会就启动了1号令修订工作,并于2016年底起草完成了初稿。今年以来,保监会又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保监会“1+4”系列文件的要求,对初稿做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可以说,这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内容,很好地体现了最新的监管精神,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监管文件。

今年以来,保监会连续对外发布强化保险监管、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市场乱象、弥补监管短板等通知文件,展现出一个敢于监管、强于监管、精于监管的形象。

新的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相比过去也有很多突破之处。比如,对保监局在偿付能力监管中的职责进行了再定位,明确其“三个参与、一个负责、一个监督”的职责,保监局的偿付能力监管职责有利于整合集中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防范行业风险。

又如,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偿二代的监管指标标准。过去,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标准为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达标标准为100%这两个指标是判断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是否充足的主要指标。但新规则在上述两项指标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风险综合评级达标标准,要求风险综合评级达标标准需为B类以上,且3个指标同时达标,才是偿付能力达标公司。任意一项指标不达标的,为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这相当于3个条件都具有“一票否决权”,提升了偿付能力监管达标标准。

另外,征求意见稿还增加了监管合作和协调的内容,这是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之后,保险监管与时俱进的又一次体现。征求意见稿提出,保监会将按照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要求,加强与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外汇管理局的监管协作,包括加强金融审慎监管制度的协调,强化对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监测和防控等等。

可以预见,严格执行新版《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将成为保监会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偿二代二期工程的重要内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