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庞巴迪放血自救引入空客 飞机制造业再添疑云

来源:fx168 2017-10-23 08:53: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庞巴迪放血自救引入空客 飞机制造业再添疑云)

近年来流行各种剧情反转。没想到,前几天闹得不可开交的庞巴迪与波音公司贸易之争,也出现了这样一幕。几乎完败的庞巴迪公司放血自救,以极其廉价的条价引入空中客车,使自己绝处逢生,前路出现了曙光。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10月17日庞巴迪股价上涨到2.94加元,增幅超过24%。这一幕反转恐怕是包括很多业内人士都没有想到的。

9月26日,美国商务部针对波音公司诉讼,宣布庞巴迪享受政府补贴,侵犯了波音公司业务,拟对其C系列客机征收219.63%的反补贴关税。10月6日,美国商务部再度祭出杀手锏,宣布对庞巴迪C系列客机加收79.82%的反倾销税。两者相加,惩罚性关税高达近300%。外行人都能看出,这是特朗普政府想将庞巴迪C系列置于死地!消息传出,加拿大联邦和魁北克两级政府义愤填膺,宣布停购波音公司的任何产品。

图片来源:Canadian Press

波音公司为何如此兴师动众,引得两国政府横眉冷对?特朗普政府为何如此痛下杀手,必欲驱逐庞巴迪而后快?加拿大政府为何“护犊心切”,扬言停购波音公司的任何产品?庞巴迪为何不惜血本,几乎将C系列客机白送空中客车,以挽回战局?

明白这些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媒体经常提到而又所言不详的“庞巴迪C系列客机”。

众所周知,全球飞机制造业长期由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主导,他们生产的多为150座以上的大型客机。尤其是空中客车,除了A319、A320两种机型外,基本上没有150座以下的。相对来说,波音公司就有点“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了,其最畅销的B737系列,就在100-150座之间。可以说,无论在150座以上的飞机制造领域,还是在100-150座的制造领域,波音公司都是说一不二的业内老大。

图片来源:Boeing Website

庞巴迪公司以制造雪地摩托、高铁起家,介入飞机制造领域后,主要局限于生产支线飞机和公务飞机。随着实力膨胀,从2004年开始,庞巴迪高层不满于现状,酝酿进入短途干线客机生产业务。他们认为,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重点发展150座以上机型,如果自己进军100-150座中小型客机生产领域,可以避开波音和空客锋芒,抢占一席之地。这就是庞巴迪C系列客机的由来。然而,现在看来,庞巴迪公司完全想错了,虎口拔牙可没那么容易。

庞巴迪一直在交通运输制造业摸爬滚打,确实积累了不少先进制造技术和经验,但制造飞机毕竟不同于制造陆地车辆,前者需要更巨额的研发经费、更复杂的结构设计、更高级的安全装置、更优质的机体材料、更漫长的试飞取证,没有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根本不可能出成果。更何况,庞巴迪作为后来者,必须确保C系列比波音B737和空客A319性能更高一筹,才能分得一杯羹。这自然意味着高昂的研发费用。

庞巴迪2004年的可行性报告认为,完成C系列项目只需要21亿加元。事实证明,这份可行性报告有点离谱,对风险的判断严重不足。由于订单有限、经费不足、工程浩大、试飞不顺,C系列研发经常停工,迟迟交不出成品,失去了签约客户。为节省资金、维持研发,庞巴迪不得不暂停里尔8000计划、延迟公务机项目,结果是公司财政恶性循环,几度陷入绝境。C系列成了庞巴迪公司乃至加拿大政府的一个梦魇。

C系列客机项目严重拖累了庞巴迪公司业绩。2015年,庞巴迪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下降9.45%,裁减4500名员工,媒体还传闻其有意出售老本行轨道交通业务;2016年,又宣布未来两年内裁减7000名员工。有人甚至认为,庞巴迪公司可能要完蛋了。然而,庞巴迪作为加拿大硕果仅存的超级企业,可不是想解散就解散的。

在当今欧美国家,就业是第一政治,谁能解决就业,谁就更有可能上台。特朗普就是靠着“美国优先、就业第一”说服选民的。庞巴迪在全球雇佣6万多人,在加拿大雇佣2.4万人,仅在魁北克就雇佣近2万人。整个加拿大,约4万人依靠庞巴迪公司谋生。这样的“庞然大物”,就是它自己想破产,政府也不会答应。庞巴迪要是破产,几万人的就业怎么办?庞巴迪工人有工会、有组织、有选票,如果闹起来,可不是轻易能打发了的。因此,尽管C系列项目希望不大,甚至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魁北克政府和加拿大联邦还是不顾选民抱怨,不时向庞巴迪施以援手。

2008年,联邦政府向庞巴迪注资3.5亿加元;2015年,魁北克政府向庞巴迪注资10亿加元;2016年,联邦政府向庞巴迪再注资3.72亿加元。为保住庞巴迪和C系列,魁北克政府以及联邦政府真是花了血本。很多选民痛斥两级政府为了一个企业牺牲全体,不把纳税人的钱当回儿事,但是客观来说,政府也没办法,庞巴迪倒闭事小,几万人失业事大。

经过政府三番五次输血,前前后后花费60多亿,庞巴迪终于搞出了C系列客机。2016年6月,庞巴迪向瑞士航空交付首架CS100飞机,11月向波罗的海航空交付首架CS300飞机。当时,估计庞巴迪高层、庞巴迪员工、魁北克政府以及联邦政府都会长长出一口气,庆幸十几年来的梦魇终于得以了结,曙光就在眼前。

图片来源:Bombardier Website

看到这里,大家很自然就会明白,为何加拿大政府和魁北克政府如此“护犊心切”,对波音公司和美国政府严重不满。这个项目耗尽了庞巴迪人多少心血,寄托了加拿大政府多少期望啊!如果美国真的征收300%惩罚性关税,搞不好就把C系列重新打入冰窖。

波音公司和美国政府为何要置C系列于死地,竭力将其逐出美国市场呢?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回到庞巴迪C系列。

话说庞巴迪公司研发C系列确实步履维艰,但是研发时间拉长以后,也有好处,那就是技术得到了保障。尤其是相较已经生产多年的波音B737和空客A320系列来说,庞巴迪C系列的优势非常明显。C系列机身采用第三代铝-锂合金先进材料,机翼采用碳纤维材料,大大减轻了机体的结构重量;驾驶舱采用内容齐全的电子清单、电传飞行控制系统和侧杆系统,使飞机操纵起来很柔和,而且很灵敏;机上载有双通道和三通道综合管理系统,用以控制由发动机引出的高压空气、辅助动力装置(APU)或地面支持设备;普惠新一代静洁动力齿轮涡扇发动机PW1500G,能够节省20%的燃油和15%的运营成本,并显著降低碳排放和噪声污染。

简而言之,耗尽庞巴迪十几年心血研发的C系列飞机,确实体现出了一流技术。用他们自己话说,既安全、环保,又实惠、舒适。而且,庞巴迪公司为了打开市场,目前的定价偏低,比同等级的波音737、空客320系列便宜1000-1500万美元。因此,波音和空客两家业界老大,尤其波音公司,对C系列严防紧逼,极力阻止其进入市场“搅局”。因为,空客A320已经优势不再,而波音737似乎还能延续几年。

与此同时,由于庞巴迪研发不顺,多次延误订单,各大航空公司心有余悸,尚未对C系列完全认可。因此,波音737和空客320仍然是中小型干线飞机领域中的绝对主导者。自从面世以来,C系列获得的最大订单,就是美国达美航空的75架订购和50架意向订购。这也是目前为止,庞巴迪在美国收获的唯一大额订单。但是,即使如此,波音公司仍然极为警惕,担心C系列打开美国市场,威胁B737的市场份额。因此,它才拒绝与庞巴迪和解,坚决要求美国商务部清查后者的“不公平竞争行为”。

图片来源:Canadian Press

波音在申诉书中表示,如果美国任由加拿大政府补贴庞巴迪,后者就会沿用空中客车的策略,大举进军单通道飞机生产领域,最终损害美国相关产业。他们强调说,当年,空中客车就是依靠政府补贴,将McDonald Douglas和Lockheed Martin两家美国飞机制造商挤出市场,并夺取50%的全球市场份额,摧毁了美国大量高薪技术职位。

波音公司上升到国家产业角度抨击庞巴迪公司,可谓抓住了特朗普政府的命脉。特朗普政府以捍卫核心制造产业为己任,一听庞巴迪会击波音甚至美国相关业务,那还了得,必须给点颜色看看。再说,北美自贸重谈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谈判桌外让对方越被动,谈判桌上自己就越主动。因此,美国政府才借机发力,试图利用高关税将C系列拒之门外。

C系列如果不能进入美国市场,就意味着“英雄无用武之地”;而如果C系列没有出路,庞巴迪公司就得背上沉重包袱,甚至停业整顿。因而,对于庞巴迪来说,今年的秋天确实比往年来得“更凄凉一些”。

可是,现在看来,庞巴迪并没有束手就擒。估计,一两个月前,他们就再度联系空中客车了。2015年,两者没有谈成合作。现在,庞巴迪走投无路,只能自降身价,寄希望于与空客合作了。即使将C系列白送给空客,也比被美国逼死强得多。而对于空客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绝好的机会,其A320客机已经基本失去优势,现在如能“不劳而获”,纳入C系列技术,不但会补上短板,而且还可以反超波音B737。从这个角度来说,未来全球中小型客机生产领域格局如何变幻,还真不好说。

空客入股庞巴迪,或许能够拯救C系列以及庞巴迪。它可以利用自己在美国的投资,绕过美国高额关税;也可以依靠自己的市场,将C系列卖到欧洲。因此,合作达成以后,庞巴迪和空客的领导层都表现得非常高兴,相互抬高对方身价。只有波音公司愤愤不平,指责两个“违规”的公司走到了一起。

不过,在这场贸易大战的背后,付出代价最大的应该是加拿大人。加拿大两级政府投入巨资支持庞巴迪研发出来的C系列,最后却成了别人的嫁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