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曹中铭:建有竞争力的资本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0-27 10:06: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建有竞争力的资本市场)

日前,在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召开的讨论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中国证监会将持续推进改革,扩大开放,推进法制化建设,尽早建成富有国际竞争力和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成富有国际竞争力和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监管部门首次提出,笔者以为,基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态势,将其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市场是迟早的事情。

近五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老百姓收入提高了;高铁让我们出门更方便快捷了;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让我们购物步入互联网时代;网购成为一种时尚;各地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宏观经济的高速增长,也为我们的强军梦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航母、歼20、运20等的横空出世,不仅增强了我们的国防实力,也见证着我国经济发展的喜人局面。

在此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如上市公司规模超过3400家;机构投资者获得较快发展;融资融券业务从试点走向实施;沪港通、深港通正式开闸;股指期货正式推出;A股纳入MSCI指数;中国证监会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公司治理委员会等,映射出资本市场全新的格局。

当然,虽然近五年来资本市场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交易主体不成熟问题,主要体现在A股市场投机之风没有缓解的迹象,炒“小”、炒“新”、炒概念与题材蔚然成风,价值投资理念深入市场还有待时日。比如交易制度不完备问题,像上市公司滥用停牌制度,想怎么停就怎么停等,就是其中最具体的表现。再如市场体系不完善问题,像沪深股市受到监管部门的重视,但发展仍然存在某些方面的问题,而新三板则重视不够,其发展正步入瓶颈。还有诸如监管制度不适应的问题,市场监管往往面临着滞后的困境,而监管制度的不适应,必然带来多方面的问题。

当然,中国资本市场诞生的时间不长,还处于新兴+转轨阶段,像上述的四个方面的问题,却是建成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需要急迫解决的问题。笔者以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离不开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具有影响力,就像目前的美股股市一样,香港、日本、韩国股市就常常唯美国股市的脸色“马首是瞻”,美国股市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另一方面,国内投行在全球资本市场中具有话语权,这一点同样不可或缺。如果没有话语权,影响力就会打折扣,那么竞争力同样会打折扣。

就目前而言,需要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打好基础,扫清障碍。个人认为,首先要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投资者保护工作一直是我们的短板,而随着新修订的证券法中列入投资者保护专章,相信投资者保护工作会迈上新的台阶。如果投资者保护工作做得不到位,那么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无异于一句空话。在此笔者建议早日推出集体诉讼制度。其次,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像上述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监管制度不适应问题,本质上都是制度建设的问题,因此,在这方面我们还需要下一番功夫。

20余年来,中国资本市场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就像中国经济取得的辉煌一样,以中国人的智慧,与吃苦耐劳的肯干精神,有朝一日,一个强大的中国资本市场,一个对全球资本市场有影响力的资本市场,一个富有国际竞争力的资本市场一定会出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