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国资委党委部署三项重点工作:混改仍是改革突破口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0-28 08:2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资委党委部署三项重点工作:混改仍是改革突破口)

10月27日,国资委党委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学习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在会上提出了三项具体工作要求:一是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三是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本次视频会议上,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通报了党的十九大盛况及中央企业系统(在京)单独组团参会情况,全面传达党的十九大会议主要精神。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肖亚庆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部署三大任务

10月26日,国资委召开党委会议。会议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大专门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作出重大部署,明确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些重大部署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党建重大部署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推进下一步工作的重要行动指南。

在27日的视频会议上,郝鹏强调,要奋力开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党建新局面,结合全年工作圆满收官和明年工作部署安排,加强统筹谋划,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他从三个方面作出部署:

一要大力推动中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坚决打赢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攻坚战。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国际化经营步伐。

二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持续增强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加快完善市场化治理机制和运行机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探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有效运营模式,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

三要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守护好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持续优化监管职能,加快完善监管方式,切实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层层落实。

混改仍是改革突破口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是党的十九大对国企提出的重要课题。国资委党委在26日召开会议时表示:“特别是要紧紧扭住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个目标,加快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加快形成一批在全球行业发展中具有引领作用的领军企业,加快形成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毋庸置疑,在多项改革工作中,混改仍是重要突破口。在央企层面,目前有关部门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已推动两批共19家央企开展混改试点。在国务院国资委9月底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透露:“第三批试点正在研究当中,估计不久也会推出。未来,混改仍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则认为:“2018年,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进入一个新时期,改革会比我们多数人预料的要快,规模要大,效果要好。”

在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战略性重组方面,未来哪些领域有望加速重组?9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下一步,要深入推进央企优化结构、重组整合。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妥推进装备制造、煤炭、电力、通信、化工等领域央企重组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欢迎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财闻联播】(微信号:caiwenlianbo),追踪市场热点,投资理财必备神器!我们将和您一起在金融市场并肩作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