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任泽平:十九大蕴含经济金融新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0-29 21:2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任泽平:十九大蕴含经济金融新机遇)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若干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十九大蕴含经济金融新机遇,先进制造迎来发展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判断,标定了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

任泽平表示,新思想和新战略均建立在上述新判断基础上。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发展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当前全球制造业格局正在面临大变革大调整。发达国家为经济复苏,开始纷纷回归制造业,实现“再工业化”。而以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等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则是加开追赶步伐,依靠资源、劳动力等比较优势,开始在中低端制造业上发力,与中国展开成本竞争。中国制造业面临“双向挤压”的挑战。

任泽平指出,中国正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中国制造在一些领域已经在全球占据重要地位,新技术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例如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此外,作为衡量创新的重要指标,我国研发支出规模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到2016年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研发投入大国。未来伴随着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推进,经济发展动力将转向创新驱动。

任泽平认为,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发展先进制造,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属于重大战略部署,未来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将是摆在中国制造业企业面前的首要难题。根据“微笑曲线”理论,整条产业链的附加价值呈现一条U型线曲线,两段附加值高,中间附加值低。中国还处于 “微笑曲线”底部,价值链攀升倒逼制造业升级,实施创新驱动是面对国际国内新形势的必然选择。

任泽平预计,相关部委将积极推进落实相关政策落地。他建议,未来重点关注五个方向: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强化基础工业能力;推进绿色制造;重点领域产业技术创新;以及相关生产性服务业。涉及领域包括通信设备、电子、计算机、工程机械、军工、环保、电力设备、新能源、生物制药、新材料及相关服务业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