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特斯拉加快国产步伐:选址只差临门一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斯拉加快国产步伐:选址只差临门一脚?)

“特斯拉国产政策障碍不大。”10月29日,针对特斯拉国产并将控股的消息,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孙元欣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孙元欣表示:“虽然现行政策尚未对汽车产业合资放开,即便是在自贸区,但是国务院39号文件提到的12个领域扩大外资开放中,第一个就是新能源汽车,而目前,上海自贸区有两个可以允许外资控股的汽车企业名额。”

这也意味着,即便国务院39号文件的实施细则并未出台,但特斯拉可以利用自贸区现有政策实现实际控股。

特斯拉国产箭在弦上

特斯拉实现国产没有什么意外,悬念在于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落地。

此时再爆出特斯拉国产的消息,从时机上看,10月16日,上海发布《上海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外资研发中心参与上海具有影响力的创新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从投资贸易环境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政策便利化等方面,支持高能级研发中心在沪发展。

10月25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第19届亚太汽车工程年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股比限制将放松,在明年将允许外资新能源汽车企业在自贸区内建立独资公司。”

在演讲中 ,董扬特意以特斯拉为例说明了新能源汽车股比开放问题。之后,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也称,对于高技术、节能环保、新兴产业等领域的投资,中方始终持欢迎态度。

不过,“目前并没有独资的条件。”孙元欣表示,虽然国务院39号文件提到12个领域扩大外资开放中,第一个就是新能源汽车,但目前实施细则并没有出台。

“目前自贸区的政策同样不允许独资,但是有两个控股名额。”孙元欣表示,这也意味着,假如特斯拉落户上海即便无法独资,也可以成为控股大股东。

临港自贸区很大,总面积400平方公里,其中14平方公里属于自贸区,在现行政策下,特斯拉如果要利用自贸区两个控股汽车企业的政策,那么,就必须落户在14平方公里自贸区范围内。

不过,自贸区的开放程度和版图都在不断提高。2013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9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自贸区范围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总面积为28.78平方公里。

自贸区作为试验田,无论是其涉及的范围还是产业,都在不断调整和扩充。

2014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一周年之际,外商被允许以独资形式投资高铁、石油勘探、盐业、航空运输销售代理等19个领域。

之后,国务院发布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关行政法规调整,将允许自贸区内外商独资设立钢铁生产企业;将允许自贸区内外商从事粮食收购和棉花批发等,并允许外商以独资形式从事与高速铁路、铁路客运专线、城际铁路配套的乘客服务设施和设备的研发、设计与制造,与高速铁路、铁路客运专线、城际铁路相关的轨道和桥梁设备研发、设计与制造,电气化铁路设备和器材制造,铁路客车排污设备制造。

鼓励外商投资石油、天然气(含油页岩、油砂、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的勘探、开发和矿井瓦斯利用(限于合资、合作)。

这些关键领域允许外商独资,正是外商多年来真正想要的,汽车产业也是如此,股比放开呼声下,在自贸区进行有条件放开,本身就是符合自贸区的定位。

国产降低成本

作为一家外资企业,按照之前的产业政策,特斯拉必须与国内企业合资。之前,也有消息称,不能单独国产的特斯拉,在落户上海的同时,还与神秘的上海市某国资企业谈合资,共同推进特斯拉的国产。而这家国企并非汽车行业的企业,因为特斯拉想保持其技术的独家性,不想让同行业的国内车企“学习”它的技术。

从最新消息看,特斯拉的国产项目,规模可能与美国内华达的工厂相当。根据媒体此前的报道,特斯拉在美国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Gigafactory) 目前仍十分神秘,占地达1360万平方英尺,在其完全竣工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实体建筑结构体之一,将极大地提升特斯拉电动汽车的产能。上海之所以一直是特斯拉国产的候选地之一,因为上海临港能提供这些资源;其二,从零配件配套上,临港的条件也很优越。

另外,“特斯拉本土化生产,直接降低其物流成本,可以利用本土零部件配套,无论从时间和成本上来说,都更能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一家车企高管认为。

不过,对于计划国产的特斯拉,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大部分的汽车业内人士认为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冲击不会很大。

“除了特斯拉,目前国外尚未有真正成规模的新能源车企业,加上自贸区总共两个控股名额,这也意味着特斯拉的独资国产,并不会被大规模效仿。”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认为。

孙元欣也认为:“特斯拉国产跟其他领域的企业一样,现在中国企业也已形成了自己的竞争力,而特斯拉国产起到的将是‘鲶鱼效应’,那些本身竞争力就很强的车企,并不见得会受制于特斯拉的国产,而那些依靠政策保护、躺在温床上的车企,也会迫于形势压力会主动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