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集成电路板块盈利成倍增长 行业景气继续向好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兴彩 2017-11-01 09:17: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集成电路板块盈利成倍增长 行业景气继续向好)

A股集成电路板块一改以往业绩疲态,前三季度有超过六成公司业绩增长显著。在业内人士看来,经过20多年的扶持与积累,在全球集成电路景气度持续的情况下,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进入“应用驱动增长”模式,创新的、高附加值的细分应用领域将成为芯片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据数据,截至10月31日,25家集成电路板块上市公司全部披露了三季报,其中16家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兆易创新、士兰微、国科微等7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增幅超过1倍。

受益于市场需求增加、价格上涨,兆易创新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5.17亿元,同比增长44.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9亿元,同比增长134.74%。公司对第四季度市场需求保持乐观,预计销售收入会相应增加,初步预计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大幅增加。

作为我国半导体产业链中实力最强的环节,随着持续旺盛的需求、投资项目收益不断释放,A股四大封装公司交出了亮丽的三季报。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晶方科技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68.6亿元、53.24亿元、48.52亿元、4.5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6.93%、33.53%、51.19%、29.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65亿元、3.88亿元、1.25亿元、6467.67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76.63%、33.03%、0.44%、113.72%。

此外,细分行业龙头业绩可圈可点。其中,欧比特、士兰微、国科微等前三季度的业绩增幅均超过100%;富满电子、洁美科技、中颖电子等前三季度增幅则超过四成。

“全球半导体景气度依然向好。”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暨高峰论坛(IC China)上,上海兆芯副总裁傅城称。

具体到产业链,就NOR Flash来说,兆易创新战略市场总监苏志强认为,在美光等大公司退出、市场需求持续增加的情况下,预计明年上半年价格仍将小幅上涨。对于明年封装业趋势,有封装上市公司人士表示:“预计明年全球半导体增长约5%,具体到国内封装产业,增长率有望超过15%。”数据显示,上半年封测业实现销售额800.1亿元,同比增长13.2%。

应用驱动行业细分市场增长将依然显著。傅城认为,集成电路的焦点正从量大面广的主流芯片,向高附加值的芯片产业延伸,特别是在医疗健康、工业和物联网等应用领域。

“现在终端的国产替代已经完成,比如手机,接下来就是里面的电路和器件的国产化了,比如传感器、存储、功率放大器(PA)等,更上游的则是设备、材料。”有元器件类上市公司人士表示。

傅城认为,半导体制造设备业、原材料业、自动化辅助设计工具业(EDA)会在未来十年得到大力发展。“今年都在大力建厂,明年起设备、材料销售可能起量,北方华创等国产设备材料商销售量将水涨船高。”有外资半导体设备厂商人士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