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桂浩明:什么打乱了行情节奏?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1-01 10:0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什么打乱了行情节奏?)

本周一的A股大跌,虽然有点出人意料,但却有其内在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应该是10年期国债利率上涨。10年期国债利率一直被视为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标志,对于资金价格形成有很大影响,也是股市风险补偿的一个重要参考。

今年以来,10年期国债利率一直在相对高位运行,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市场对此也已基本接受。今年很长一段时期内,债券市场走势偏弱,股市也难以较大幅度上涨,并且以结构性行情为主。进入四季度后,10年期国债利率在高位再度发力上行,债券市场不少品种破位下行。此时部分蓝筹股正酝酿新的上涨,沪指也摆出了挑战3400点的架势,在这种氛围下,很多投资者忽视了市场无风险利率上升这个重要信号,有人尽管看到了,也只认为仅仅对债市有影响,不至于对股市带来大的冲击。然而,当本周一10年期国债利率站到3.9%以上时,债券市场出现了大跌,有的国债期货合约甚至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这种状况很自然地让人联想起曾经有过的“钱紧”时期,于是这一负面冲击蔓延到了股市,那些因为业绩不够突出、难以提供更多风险补偿的股票,应声大跌。即便还有一些绩优股能继续成为资金避风港,但毕竟数量太少,无法抵挡大多数股票下跌所带来的压力,结果就出现“股债双杀”局面,沪市也失守了3400点。

股市对10年期国债利率上涨从弱反应到强烈反应的变化,值得研究。由于无风险收益率在相对高位已经运行了很长时间,以至于被市场认为是常态。目前股市中基本上都是存量资金,一般也不会轻易离开股市进入债市,这也就导致了在债券走势尚稳的情况下,虽然利率相对较高,但对股市影响比较有限。问题在于,这次债券市场突然大跌,给人一种很强烈的资金面紧张的感觉,由于临近年底,自然容易引发投资者的恐慌心理。再加上虽然股指冲高至3400点上方,但明显缺乏进一步挑战高位的能力,成交量迟迟难以放大,使得投资者对于资金面的担忧不断加剧。在这种情况下,指数出现大幅回调是不可避免的。

10年期国债利率上涨的更大影响在于,市场需要以新的、更高的无风险收益率,作为股市风险补偿的参照了,这将会压低相关股票的估值。对于大盘来说,也就意味着交易重心需要适当下移。前期股市形成了较为清晰的上升通道,这么一跌,大盘形态趋势有走坏的迹象,要矫正过来,恐怕要花很多时间。同时,很多个股两个月来所积累的涨幅,一天之内就跌没了,这类股票要重新回到上升通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近日10年期国债利率的上涨,有其内在必然性,投资者需要高度重视。无风险利率居高不下,使得股市从根本上不具备大牛市的基本条件,即便是慢牛行情,也只能进三退二。因此,对于股市后市的判断,必须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