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要不要一起撸起袖子干美股?小心这5大风险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17-11-02 09:0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要不要一起撸起袖子干美股?小心这5大风险)

最近美股屡创新高,10月份三大股指的涨幅还获得2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不过,美国老牌金融经纪商LPL Financial称,以下提到的5种风险或将摧毁这个市场,但该机构同时也保持乐观态度,认为未来一年尽管市场波动可能加剧,但牛市仍将继续。下面来看看这5种风险:

牛市“老了”

据智通财经了解,截至10月,经济扩张正式达到100个月,创二战以来最长时段(图1)。与此同时,美股牛市达8.5年,创第二长牛市。一些人认为,这就意味着美国经济可能很快将陷入衰退,并结束这个强劲的牛市。但牛市不会因“年老”而“死亡”,它们死于经济过剩,我们没有关注到以往经济鼎盛时出现的过剩状况。

我们遵循各种主要的经济指标,帮助找出可能出现的过热迹象。但LPL Financial认为,未来12-18个月内,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小,但总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外围地缘政治冲击或政策失误。

情绪过于乐观

“股神”巴菲特有一句名言:“别人贪婪时我悲观”。记住,市场情绪是极端的有力工具。当每个人都看涨时,很可能没有人留下来买入,反之亦然。

近期我们可以重点关注市场情绪,因为目前市场上存在一些贪婪的迹象:

在最近的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调查中,近65%的受访者认为美股从现在起一年内会进一步走高,这是该调查15年来的最高值。

投资者情报美国顾问的情绪报告,一个广泛使用的反向指标,显示出多头和空头之间的比例差距达47%,创1987年以来最大差距[图2 ].

最近美国银行的一个基金经理调查发现,对“金发”(高于趋势增长,低于趋势通胀)的预期创历史新高。

虽然上述数据显示出过度乐观的情绪,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并没有看到标志着股市将触顶的大量资金流入股市的现象。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称,2017年,美国国内股票策略的资金流出超过430亿美元,而流入债券产品的资金则超过3300亿美元。换言之,投资者嘴上说看好美股,却用他们的钱投资着其他产品。

低波动期延长

截至上周,标普500指数连续242个交易日调整幅度不超过3%,比之前1995年创下的纪录241天还要长。自英国退欧公投(2016年6月27)以来,该指数还没有出现5%的调整幅度,现在是尚未出现这么大的调整幅度的第338个交易日,创1958年以来第四长时段,如果能持续到2018年2月,那可能将成为过去60年中最长的一次。以波动率的另一种方式来看,截至目前,上次标普500日平均波幅不超过0.3%,还是1964年。

极低的波动性有点令人担忧。虽然没有回调,并不预示着很快会出现回调,但我们相信可能会出现一个回调。回调是市场正常的一部分;从历史上看,平均每年发生几次。虽然我们不一定能预测到下一次回调的时间,或者确切的原因,但在不久的将来,确实有可能出现回调。

央行政策失误

历史告诉我们,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可能加速经济周期和牛市的结束。有几个因素增加了与当前周期相关的风险:

美联储正在对其庞大的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进行前所未有的缩减。

另2018年2月,美联储新主席将上任(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宣布),新主席可能比耶伦主席更鹰派。过去美联储领导层的转变,伴随着市场波动性的增加。

欧洲和日本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相当于美联储的规模。虽然欧洲股市刚刚开始缩减宽松,日本则还不太可能启动,但这些政策分歧可能会导致股市和汇市的波动。

虽然央行的这些转变给市场带来了风险,但LPL Financial认为,美联储的透明度,增加了市场能够相对平稳地消化紧缩货币政策的可能性。LPL Financial还预计,无论谁接掌美联储,都不会像2013年那样引发市场大幅波动,即不会引发“QE缩减恐慌症”。

税改泡汤

美股似乎在基于共和党至少可以实现企业减税这一预期而进行合理的定价。美国能否进行全面改革或减税,尚不确定。尽管众议院上周通过了一项2018年的预算决议,这一举措推动了税改进程,但真正的风险是国会可能无法通过一项税收法案。

1986年以来都没有出现全面的税制改革,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太难实现了。小布什在2001年和2003年通过了减税政策?这些更容易,更普遍?但今天的政治环境似乎更难驾驭。众议院本周晚些时候将公布综合方案,或将推进税改。

很难确定今年股市上涨的幅度,有多少是由于对税改的乐观预期刺激的,因此,如果没有达成协议,也很难确定市场的反应会有多负面。无论如何,未能达成任何协议,都有可能导致股市回落。

LPL Financial认为,减税(或改革)的可能性超过50%。共和党在这个问题上基本上是统一的,有许多不同的杠杆可以用来争取所需的选票,动态评分很可能被用来限制赤字的影响。动态评分允许根据用来计算税收法案预算影响的较低税率,来上调经济增长预测。

结论

上述一系列可能会引发市场恐慌的因素,都可能会让你有些紧张,但基本面还是不错的。经济势头有所好转,就业市场依然健康,基本上是充分就业,收入增长稳固,减税存在潜在优势。LPL Financial保底估计,尽管存在这些潜在风险,但仍预计未来一年里美股会进一步上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