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政银携手试水租赁市场 “佛山模式”迈出全国第一步

来源:人民网 2017-11-02 22:1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政银携手试水租赁市场 “佛山模式”迈出全国第一步)

随着住房租赁被确立为我国住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住房租赁市场正在快速发展。11月2日,广东省住建厅、佛山市政府分别与建行广东省分行达成住房租赁战略合作,迈出了政银合作共同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的第一步。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关住房制度的表述,为政银合作、银企合作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指明了方向。

11月2日上午,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建行董事长田国立、行长王祖继、副行长庞秀生,万科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以及多位政府和企业相关领导在佛山见证了“以政府为主、银行为媒”共同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的“佛山模式”。

据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介绍,建立“购房、租赁、保障”三位一体住房服务模式是未来市场的方向。按照战略协议,建行将以为政府监管提供平台、为客户交易提供保障为目标,在未来5年从技术、资金、渠道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加快推动广东住房租赁产业发展。

租赁市场助力佛山打造制造业成本洼地

伴随着国家及各地政策的落地,房地产市场一改此前售卖的单一模式,拓展成租购并举的双轨模式。

今年以来,继7月住建部等九部委下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选取广州、深圳、佛山、肇庆等在内的12个城市开展首批试点后,8月28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外发布《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确定第一批在北京、上海、广州、佛山、肇庆在内的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借助政策的东风,GDP一直处于广东省前列的佛山市,成为了金融机构和政府合作布局租赁市场的首个试水城市。

“佛山市租赁市场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建行佛山分行行长米晋湘介绍说,佛山的经济特点决定了外来人口占比超过了40%,住房结构也是租房较多,随着广佛地铁的开通,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佛山。

同时,米晋湘也表示,佛山要打造制造业综合成本的洼地,工作人员的生活成本包括住房成本就要降下来,政府的政策导向和民生导向都要求发展租赁市场。

位于广佛交界的“CCB建融家园·泊寓”项目2日上午在佛山市南海区核心商圈奠基。据该项目负责方领导介绍,该项目为佛山万科广东省首例住宅100%自持70年地块,由建行佛山分行与其共同打造,未来将提供2400套租赁房源。

不仅如此,作为首家介入广东住房租赁市场的商业银行,建行广东分行针对政府、国有平台公司等不同市场主体及场景全方位介入住房租赁市场,实现产品和服务的“两个全覆盖”。

据介绍,建行广东分行已与佛山唯一一个国有住房租赁平台——建鑫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合作共建“CCB建融家园?乐家”品牌。“CCB建融家园?乐家”项目作为广东地区首批政府主导推出,且首次由银行与国有控股企业合作共建的住房租赁项目,对于住房租赁市场经营模式的探索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意义。

政府为主银行为媒助力租赁市场发展

在刘军看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需要政府主导、银行为媒、社会各界参与。“本次合作有三个特点:一是打造一种‘政府主导推动、建行融资融智’的佛山模式,二是集成一个住房租赁平台服务系统,三是营造一种‘租也挺美好’的住房文化氛围。”

对于本次合作,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这是双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先行先试,共同完善住房供应体系,立足解决不同需求居民居住问题,共推佛山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有益探索和具体措施。

佛山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建行开发的佛山住房租赁服务平台由住房租赁监测分析平台、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政府公共住房服务平台、住房租赁服务共享平台、企业租赁服务管理平台五大系统组成,形成了五位一体、环环相扣的平台网络,全面覆盖了地方政府在租赁市场管理、交易、运营方面的需求。

在租赁房屋的过程中,房屋信息不真实、经营不规范等问题都成为了老百姓特别头疼的事儿。米晋湘告诉记者,建行与佛山市政府一起开发的佛山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完全可以解决这些难题。

“该平台企业房源均由建行与知名品牌公寓租赁企业共同运营,所有房源信息都经过核实后发布。同时,个人房东房源信息均需经过在线核真、实地核实、后台审核才能发布,都要通过政府系统检核和银行验真,用数据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对房屋租赁关键信息进行校验,保证平台房源和图片的真实可靠。”米晋湘说。

政银合作让住房回归居住的本来属性

实际上,培育住房租赁平台最大的目的是引领和规范租赁市场。要让租赁市场发挥对房地产的调控作用,关键是改变房子的增值效应,也就是把房子从金融属性剥离出来,让它回归居住的属性。

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一个系统工程,还需要做好各方面的配套制度建设。除佛山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外,据刘军介绍,建行创新采取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经营、平台化管理的模式,与佛山市政府深度融合合作。

“建行广东分行与佛山市住建局共同完成了佛山市租赁业务管理办法、房屋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操作规则等规章制度设计。”刘军如是说。

建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该行即将推动住房租赁网点转型,打造住房租赁金融中心,其辖下部分分支机构将作为租赁金融服务平台之一,为市民提供租赁社区综合金融服务。从“要买房,到建行”到“要租房,到建行”,全方位为租购并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持。

“目前我们已创新开发20项住房租赁金融产品,能够全方位满足住房需求集群化、住房成本低廉化、租赁社区规模化等个性专业化社区需求。”建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据东方证券预测,到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将达到2.7亿人,市场规模将达到4.2万亿元。“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正是实现这个目标的重要途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