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联想集团中期纯利大幅倒退 将收购富士通计算机业务巩固领先地位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02 22:1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联想集团中期纯利大幅倒退 将收购富士通计算机业务巩固领先地位)

联想集团(00992.HK) 于11月2日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止半年业绩,期内纯利大幅倒退近80%,不过,集团第二季度业绩表现好于市场预期。同时,联想集团宣布,将购入富士通附属公司FCCL的51%股权,并强调目前集团财务状况健康,无需再为这项交易另行集资。

公司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期内营业额按年上升2.3%至217.73亿美元;录得纯利按年下跌79.8%至6675万美元,每股盈利0.61美分;拟派发中期股息按年维持每股0.06港元;另外,集团半年除税前亏损3392万美元(去年同期则录得除税前盈利3.73亿美元);毛利率按年减少1.1个百分点至13.7%。

按照业务分部划分,期内其个人计算机和智能设备集团除税前溢利按年跌15%至6.59亿美元;移动业务集团除税前经营亏损2.61亿美元;数据中心业务集团除税前经营亏损2.14亿美元。截至今年9月底为止,本财年前六个月集团移动业务的收入按年升2%至38.23 亿美元,移动业务占集团整体收入约18%

值得一提的是,单计本财年第二季度,联想集团营业额按年升4.7%至117.61亿美元;录得纯利按年跌11.3%至1.39亿美元,但远胜于市场预期;每股盈利1.26美分。

联想集团在业绩公告中表示,业务转型在中期已开始呈现转好迹象,将继续致力个人计算机核心业务增长,并与盈利能力之间取得平衡,通过行业整合趋势,推动包括可拆卸式计算机、游戏计算机、千禧一代计算机及工作站等在内的细分市场快速增长。另外,移动业务方面,集团将专注于推动包括亚太区及中国主要市场的稳健发展,同时保持在拉丁美洲已建立的品牌形象和稳固地位。

联想集团(00992.HK)同时宣布,已与日本富士通签订合资协议,将购入对方附属公司FCCL的51%股权,交易作价分为两部分,包括:支付现金178.5亿日元(相当于约12亿港元),以及基于截至2020年3月的业务表现计算的25.5亿至127.5亿日元(折合约8.8亿港元)的业绩调整代价,第二部分于2020年3月31日后短期内以现金支付。

联想集团表示,合资公司可以整合对方的研发及制造能力,将会继续寻求高增长机会以及新合作伙伴关系。按照协议,富士通将向FCCL转让FCCL在其开发、制造、分销及销售台式个人计算机、笔记本个人计算机及平板个人计算机以及其相关产品的业务过程中可独家使用及实施的知识产权,及授权免使用费的许可证于特定期间使用其若干其他知识产权以及使用“Fujitsu” 及“富士通”名称。

联想集团首席财务官黄伟明表示,集团入股富士通的个人计算机业务后,将有助于降低成本和利用客户网络优势提高利润,预期交易完成后即可为集团赚取利润回报。他强调指出,集团的个人计算机业务在日本市场占有率最高,完成收购后更可巩固领先地位,联想集团还会继续物色合乎集团策略的收购对象。他同时表示,虽然三季度集团因偿还债务出现负现金流情况,但早前已经发行股份集资,相关资金可用于并购,他强调目前集团财务状况健康,无需再为这项交易另行集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