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主力持股市值创新高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1-03 10:1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国 家队持股市值创新高)

以证金、汇金为代表的国家 队资金,其每个季度的持股市值变化往往备受市场的高度关注。与此同时,借助国家 队资金的调仓节奏,也可以对部分行业、部分个股的研究带来不少的参考影响。

实际上,自15年下半年股市非理性下跌以来,国家 队资金就对A股市场的运行表现构成了较大程度上的影响,其整体持股市值也呈现出逐渐抬升的迹象。值得一提的是,自今年以来,国家 队资金的持股市值更是迭创新高,而从最新公布的三季度数据来看,实际上国家 队资金的持股市值已经创出了历史新高水平。

根据国金证券的数据统计,国家 队资金在今年三季度的持股市值高达4.43万亿,而其21个账户中,合计持有1128只个股,创出了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参考今年一二季度的市场数据,其中今年一季度国家 队持股市值约为3.75万亿,而二季度持股市值约为4.12万亿。

确实,从数据中获悉,国家 队资金的持股市值呈现出逐渐增加的运行趋势。同时,其持股市值占比A股总市值也高达了7.23%。在面对如此庞大的持股市值规模,国家 队资金对市场的影响也将会愈发明显。

事实上,纵观国家 队资金的持股数据情况,通过长期持股的汇金公司,至今也获得了比较好的市值增幅,而近年来热衷于布局大金融领域以及低估值股票的国家 队资金,终于获得了较为可观的投资回报。不过,纵观证金及其余国家 队基金,其持股市值却有所波动。究其原因,一方面来自于其频繁调仓的行为,交易成本相对偏高;另一方面,或许存在部分股票交由汇金公司进行长期持股的可能,从而影响到证金及相应基金的持股市值规模的变动。

4.43万亿,占比A股总市值的7.23%,这一庞大的持股市值对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觑。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除了国家 队资金实力的愈发壮大之外,各类机构投资者的比例也出现了快速壮大的势头,如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养老基金以及外资资金等。除此以外,对于公募基金以及私募基金,也表现了迅猛崛起的一面,其潜在的管理规模也分别达到10万亿以上,对市场的影响非常巨大。

机构投资者占比显著提升,且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加入到A股市场的队列之中,这意味着A股市场逐渐从散户化行情演变为机构化的行情。或许,在不久的将来,A股市场也将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机构化运行模式。

对于市场而言,参考国外成熟股票市场的表现,当市场机构化程度显著提升时,有利于起到稳定市场、降低市场波动率的影响。与此同时,在市场创新品种逐渐增多的背景下,加上套保功能等工具的逐渐完善,未来中性策略资金规模也有望快速壮大,进一步巩固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队伍。

国家 队资金到底该不该退出?这已经是近年来比较受争议的话题。但是,随着国家 队资金持股市值的水涨船高,让国家 队资金在短时间内退出市场的概率也并不大。然而,从稳定市场的角度来看,让频繁调仓的大资金有序退出,或转交给汇金等实力机构进行长期持股,或许是最好的结果。事实上,从最近几个季度的市场数据来看,通过长期持股的策略,汇金公司的持股市值也获得了一定程度上的增长,也尝试到股价升值的甜头。

扮演好价值投资、长期持股的角色,积极引导市场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这也是机构投资者未来的重要任务。可以想象,在A股市场逐渐步入国际化大舞台的背景下,国家 队资金乃至其余机构投资者的持股市值逐渐提升,也将会是一种发展趋势,而这也是提升A股自身风险防御能力,增强国家 队资金对核心上市公司的控股程度的真实体现。对于上市公司,尤其是核心上市公司而言,在未来市场逐渐开放的过程中,有着国家 队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的长期持股,或许更属于对国内企业控股权、话语权的一种间接保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