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李国旺: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内涵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1-07 09:5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内涵)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中国企业家理该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不仅要为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服务,还要为全球消费者美好生活提供安全、有机、绿色、环保的物质产品和文化产品,向全球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标准、中国品牌。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家投身创新创业,是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发展的需要。当然,企业家精神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生产并提供能为客户价值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谋福祉。这是企业家的天职,也是企业家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动力。依笔者之见,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至少包含时代精神、亲民精神、创新精神、法治精神这样几个方面。

时代是企业家精神发扬的时空背景。孔子说:“学而时习之。”企业家的精神发扬,要与时代共呼吸,与新时代的需要相结合,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企业家必须围绕解决这个社会主要矛盾,开展生产经营。无疑,企业家只有专心致志地解决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才能将企业家精神与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满足相结合,进而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过程中发挥企业家的最大作用。因此,当代中国企业家必须要认识并掌握市场发展规律,才能在新时代,运用新思想,发扬光大自身的创新创造精神。

企业家的时代精神必须与市场需要、与民众需要相结合,才能接地气。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包括物质需要绿色、有机、环保,在文化需求上需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产品提供,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因而,企业家精神需要在企业管理上讲民主,在经营管理上讲法治,对待客户讲公平,社会责任上讲正义,产品服务上讲安全环保。如果能这样,则企业家不仅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出了贡献,也在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上作出了贡献。所以,企业家精神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民众意愿,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满足人民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的产品服务,以此推动企业家精神全面发展。

企业家的亲民思想来源于以民为本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要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企业家应该根据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创造转化、创新发展企业精神,在不忘初心的基础上吸收外来优秀文化,在构建科技强国,构建创新型国家过程中,将企业家精神与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有机结合。为此,企业家精神必须与社会需要相结合,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补齐民生短板,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贡献自身的力量,在人民安居乐业中获得企业经营的成功。

创新,是企业家的天职和灵魂,是企业家精神的集中体现。企业家的创新精神,意味着勇于自我革命,能形成适应时代要求的企业发展动力。具体而言,一是体制上创新。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体系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企业制度体系,充分发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优越性。二是金融上创新。力求企业生产经营与债权股权融资需要相匹配。三是管理上创新。形成上下同心、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四是技术创新。善于重组重构现有技术,发挥其最大效率。五是产品创新。围绕民众对美好生活追求和民族复兴要求来创新设计生产经营。六是市场创新。围绕全面开放和振兴乡村,构建国际和国内市场,不断推出无人竞争的市场方略。七是品牌创新。通过品牌创造实现价值最大化。八是资源创新。善于利用现有的期货、证券、债券、货币交易平台,整合全球资源,通过降低成本,实现价值创新。九是战略创新。形成主题清晰、重点突出、与众不同的创新之路。当然,企业家创新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必须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为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奉献力量。

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法治精神是企业家创新精神得以保护和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不是独立的,时刻处在国际资本、产业资本、投资者、消费者等多维关系中。如果是外向型企业,更须遵守国际法相关条款,遵守公司法、环保法、质检法、税收相关法规。坚持依法经营,对内保障员工正当的权益,生产经营过程中必须合乎安全要求,产品质量合乎绿色要求,对外排放要合乎环保要求,财务管理合乎法律法规,如是上市公司更需及时、准确、全面信息披露。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企业家的法治精神集中表现在敬畏大自然规律上。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基本国策,企业家应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严格遵守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法规,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过程中,中国企业家理该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不仅要为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服务,为中华民族复兴作贡献,还要为全球消费者美好生活提供安全、有机、绿色、环保的物质产品和文化产品,向全球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标准、中国品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