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蔡恩泽:共享充电的致命伤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1-10 10:2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蔡恩泽:共享充电的致命伤)

美团点评11月3日通过内部公开信通知,将结束餐饮平台“共享充电宝”的试点运营。在此前几天,乐电宣布停止运营共享充电宝业务,并收回所有充电宝设备。而在乐电之前,早有河马充电、小宝充电等企业出局。一时间,曾经红火的共享充电沦落为烫手山芋。

共享充电确有市场需求,切合移动充电的刚性需求。智能手机的功能不断拓展,电池的续航能力却不能同步跟上,智能终端越来越依赖移动充电。而传统充电宝太大太沉,一般年轻人懒得随身携带,共享充电解决了手机移动充电的难题,实现“随时随地”给移动终端充电。而分析师们为共享充电宝提供了亮丽的行业前景:去年我国移动电源市场达236亿元,较前年增长7.3%,预计今年将达276亿元。资本总是市场利润的先知先觉者。捕捉到了商机,腾讯、阿里、小米、美团等巨头便一窝蜂入局共享充电宝行业。今年4月,腾讯成为小电科技的战略投资方;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与来电科技、怪兽充电达成战略合作,推出信用免押金服务;怪兽充电获小米科技和顺为资本投资;聚美优品将街电科技收入囊中;O2O行业巨头美团点评则依托丰富的商户渠道,布局以桌面版为主的共享充电宝。

来自艾媒咨询的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共享充电企业影响力排名中,来电科技、小电科技、街电科技分列前三名,其影响力指数分别为7.8、7.2和6.8。而这三家公司的背后都有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为后盾。

不过,投资者的激情与市场反应形成鲜明的对比。且不说,那些出远门忘了或怕带充电宝的“马大哈”和“小懒虫”们毕竟是少数,给共享充电当头棒喝的是苹果公司宣布出资2亿美元投资康宁玻璃(CGG),苹果公司称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康宁玻璃的研发和制造工艺改进,目的在于推进手机无线充电技术。无线充电技术(WCT),就是利用电磁感应原理,在充电器与手机之间以磁场传送电能,实现无线缆充电。用玻璃后壳替代金属后壳,就能解决无线充电时被干扰的问题。再说,共享充电进入门槛低,专利纠纷不断。国家知识产权局披露的信息显示,成立较早的来电科技和街电科技已分别申请共享充电专利35项、25项,小电科技尚未有专利申请。由于共享充电技术壁垒相对较低,共享充电领域专利官司呈不断上升趋势。其中2016年来电科技起诉云充吧有3项专利侵权,1项胜诉。今年3月,来电科技起诉街电科技6项侵权,街电科技予以否认。而且共享充电还存在安全隐患,如涉嫌窃取客户信息,劣质产品还有安全风险。

事实上,共享充电宝从一出生就备受质疑,还引发了口水战。业内人士指出,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再到共享充电,共享经济似乎走偏了路径。其实,无论网约车,还是共享单车,抑或共享充电,还有共享餐饮,都在复制一种商业模式,就是将看得见、摸得着的资源整合到一块,是一种低级的“共享”。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预测,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交易规模将占GDP比重的10%以上。但是,一些共享经济参与者,从一开始就带着恶意竞争的“胎记”,其“野心”是,先是区域垄断,诸侯割据,再作市场分层,立体布局,最后一统江湖,一家独大。

因此,烧钱是最便捷的竞争路径,谁能抱住资本大亨的大腿,谁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谁就能将竞争对手打“趴下”,然后吃独食。当初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价格战打得乘客心惊肉跳。只是,这种靠恶性竞争发展的产业,技术进步有限,服务也难跟上,一旦资金链断裂,留给市场的除了一地鸡毛,还会有什么?

共享经济眼前还很红火,因为这是一种双边发展模式,一侧需要具备有需求的用户,一侧需要提供资源的共享者。过去因为供需信息不对称,制约这种发展模式的扩张,而今技术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为共享经济插上了翅膀,使其在近几年能吸引资本的注意力并实现快速扩张。

但是,“接口”不能共享,这是共享经济的致命伤。比如,交了来电科技的押金,却不能在街电科技“接口”上共享充电。这就好比用中国电信的手机不能拨通中国移动的客户,这无疑是一种倒退。其实,只要来电科技和街电科技相互之间建立一个财务结算系统,相互“借道”,利润合理分成,也许共享充电的市场会迅速拓展开来。

筑起以邻为壑的高墙,共享经济会越走越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