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专家:我国农业振兴要解决好三大结构性问题

来源:新华社 2017-11-11 21:0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家:我国农业振兴要解决好三大结构性问题)

11日在浙江德清县举行的“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部长叶兴庆表示,当前我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振兴,需要解决好三大结构性问题。

一是农业竞争力下降问题,突出表现在近年我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的持续失衡。

叶兴庆对此认为,应构建竞争力导向的农业政策体系,包括削减政策扭曲、提高农业价格竞争力,加强一般服务、增强成本竞争力,促进三产融合、提高产业链竞争力,发挥农业多功能、提高非贸易竞争力,促进农业优质化、提高品质竞争力。

二是农业资源透支与环境超载问题。应构建绿色生态导向的农业政策体系,包括促进种植业边际产能退出、促进畜牧水产业边际产能退出、加大农业突出环境问题治理力度、推进水价和水权制度改革等方面。

此外,还应寻找让农业绿起来的支点,让农民从新发展方式中得到的收益大于从传统粗放发展方式中得到的净收益。

三是农业发展动力衰减问题。叶兴庆建议,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返乡创业园为抓手,提高规模化种植养殖水平,发展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科技人员创业平台,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基地、现代农业创新高地。

叶兴庆说,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有三个关键要素:一是“人”,需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农民;二是“地”,应加强农地保障,支撑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三是“钱”,宜整合涉农资金、发展农村金融创新、促进资本下乡。

本次论坛由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等主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