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潘伟君:积极参与国际接轨概念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1-13 10:0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潘伟君:积极参与国际接轨概念股)

今年A股市场风格转向明显,在上证指数上涨一成的情况下,不少往年被遗忘的股票开始显山露水,有的甚至是一路上涨不回头。然而在数十只个股股价翻倍的背后,我们也很无奈地看到,3000余只个股中还有数量庞大的个股在下跌。或许除了亮眼的上证50或300指数外,再看看一些不太受市场关注的能够反映中小票的指数,才能合理地解释这一现象。

中小票指数的代表创业板指数年内下跌了3.13%,但这是一个成份指数,其排名前几位的成份股市值也已经达到千亿左右,并不能代表全部创业板股票,实际上中小票的现状更惨一些。比如更能反映中小票的中证1000指数年内下跌了9.67%,国证2000指数年内下跌9.53%,而高市盈率股票指数年内甚至下跌了14.22%。毫无疑问,大票比中小票走势更好是今年行情的一大特征。

其实A股市场的成交量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目前来看,今年的成交金额至少不会明显超过去年,表明市场主要还是存量资金在倒腾,反映到市场上,一定是拆东墙补西墙,实际结果就是大盘股涨中小盘股跌。市场这样的选择也并非无厘头,因为随着中国国力的提振,证券市场与国际接轨是迟早的事,而MSCI指数纳入A股则很可能将这一过程提前。

据MSCI所言,明年6月1日将按照2.5%的纳入比例将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而在3个月后,将A股的纳入比例提高到5%。届时会有多少资金进入A股并不重要,其意义在于A股市场将逐步体现出“国际范”,在各方面与海外成熟市场接轨。

既然要接轨,那么估值肯定是第一位的,而且A股也确实有了一批估值很低的股票。尽管今年以来一些低市盈率的大票已经涨幅可观,但与海外市场相比,估值仍然具有吸引力。

先看3个美国股市重要指数目前的市盈率,道琼斯工业指数为20.93倍,标普500指数是23.99倍,纳斯达克100指数是27.92倍。再看看A股几个重要指数的市盈率,上证50指数12.81倍,上证180指数14.6倍,全样本的上证指数是18.63倍,沪深300指数是14.31倍。对比之下就非常明了了,这些以大票为主的指数估值仍然偏低。不过创业板指数高达54.56倍,即使是中小板指数也有45.43倍,尽管这是静态市盈率,年报出来会有所下降,就算与纳斯达克指数相比,也还有很明显的差距,说明大小票受到不同待遇也是合理的。

股价上涨之后并非只能卖出或只能看不能买,关键还是要看上涨的逻辑是否依然存在,股价离天花板是否还有距离。现在从估值来看继续上涨的空间依然存在,那么继续坚守甚至买进就是合理的,只是在选股的时候需要费思量。比如消费类的家电股表现突出,像格力、海尔、美的等,但也不是所有的家电股都是这样的,比如同属300成分股的海信电器今年就下跌了10个点。

除了从估值接轨这个角度来看待市场以外,其他方面的接轨也会逐渐被市场所关注,比如成长股。由于资金捉襟见肘,今年中小类成长股表现欠佳,但随着估值逐步接轨,至少会有一部分资金逐渐转向成长股。这其中的道理也是一样的,即使在海外,大牛股的前身都是成长股。

尽管上证指数看似仍然步履蹒跚,但随着周线趋势的转换,本周已经进入新一轮回升趋势。而在年底这个特殊时段,前期已经上涨的股票,只是在逐步验证年报业绩是否高增长,而对于股价表现弱于大盘的成长股来说,早晚会有年报行情,特别是中小创个股,其年报预披露必须在2月底之前完成,所以,留给成长股的时间不多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