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7年中国资本市场秋季论坛:10位经济大咖把脉新方位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15 09:2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年中国资本市场秋季论坛:10位经济大咖把脉中国经济新方位)

证券时报专家委员会2017年中国资本市场秋季论坛近日在京举行,来自产学研各界的十余名专家就十九大后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和改革方向发表真知灼见,讨论内容涵盖宏观经济、财税、资本市场、外汇等多个领域。证券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何伟出席会议并在致辞时表示,刚刚闭幕的十九大,做出了重大理论创新、重要形势判断和重大战略部署,为未来几十年的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我们需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要开启新一轮高质量的经济增长需要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下一步要在“补短板”方面着重发力,支持传统产业改造,鼓励新动能成长。为此,要继续简政放权、深化国企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推进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改革等,进而激化市场活力,助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马晓河表示,中国经济仍徘徊在新周期的起点上,下一步宏观政策的要点是,在需求方面,对投资要控规模,调结构,提效率,对消费要挖潜力,扩规模,促升级;在供给方面,主要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动力,重点是逐步从做减法转向做加法,支持传统产业改造,鼓励新动能成长。为此,财政政策要适当积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向民生倾斜,向新动能成长倾斜;货币政策要求稳,既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也要防治系统性金融风险。具体政策应继续简政放权、降税减费、国企改革、支持创新。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也认为,受经济回暖的鼓舞,当前社会的经济信心明显上升。应紧紧抓住这一时间窗口,加大企业创新力度,积极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尤其是资源密集型产业的产业结构升级,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增长目标。

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陈道富认为,金融要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关键是要提高金融价格发现的准确性和效率。有必要认真审视政府对经济信号的调整,减少非必要干预,如降低汇率制度对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和经济运行的制约;区分财政和金融功能,政策性金融业务应有严格的制度安排。

在外汇市场方面,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称,人民币汇率走向清洁浮动是大势所趋,企业应该逐渐培养和提高适应汇率双向波动的能力;与此同时,政府在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方面,应该加快外汇市场培育,增加交易主体、放宽交易限制、丰富交易产品。

资本市场作为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转型升级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并从中受益。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投资官邵健认为,从十九大报告看,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有望成为供给侧改革中补短板工作的核心内容,未来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有望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站在投资者的角度,补短板的顺利推进和实施必将极大地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并带来总量和结构性的机会。此外,产业升级必将带来巨大投资机会,建议重点关注符合制造业进口替代和技术升级两大方向的产业及龙头公司,同时积极关注半导体、新材料、下一代互联网与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生命技术、新能源、军工、以及消费升级等发展方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