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第十九届高交会创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18 08:1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十九届高交会创投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

随着“双创”的广泛深入开展,创业投资成为中国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助推器,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纵深推进的大背景下,创业投资该如何适应新的市场变化和市场需求?11月17日,由深圳市金融办指导、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联合证券时报主办的2017第十九届“高交会”创业投资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来自深圳市金融办、中国基金业协会、境内外活跃的投资机构、中小微创新创业企业、科技孵化器等近500名相关人士出席论坛,并围绕“中国创业投资2.0:模式创新与价值创造”的主题展开热烈的探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张小艾在致辞时介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协会已备案创业投资基金3687只,创投基金规模达到5247亿元,创投基金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先后输送了大批上市资源。其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上市企业中,有创投背景的占比分别为46%和70%。此外,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统计数据显示,通过新三板挂牌的达到470次,实际退出金额27.05亿元;通过境内IPO方式发生的退出行为261次,实际退出金额358.57亿元。

从行业看,创投基金投资在计算机应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与服务行业的案例、数量占比50%,账面价值合计占比为41.7%,主要投资于北京、上海、广东,案例数量合计约占74%,账面价值合计占68%,为国家转型升级和培育经济新动能提供了重要支撑。

作为全国创新驱动型城市,深圳逐渐成为全国创业投资中心,深圳本土创投机构的数量和质量都在全国领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圳活跃的创投机构超5200家,累计管理创业资本近1.5万亿元,累计投资项目7000多个,累计投资总额3000多亿元,其中40%投资深圳地区,其中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深圳创投背景的企业占1/3以上。

深圳创投机构的迅猛发展离不开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的支持,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倪泽望在致辞中介绍,在全国排名前50名的深圳本土创投机构都获得了深圳市政府资金的支持。截至2017年10月底,引导基金共评审通过101只子基金,承诺出资587亿,这个数字在全国领先。在投资项目方面,截至2017年10月31日,子基金合计已投资项目681个,投资金额428.57亿元,其中已投资深圳项目271个,投资领域聚焦信息科技、生物科技/健康和新能源。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支持深圳创投业的发展,深圳还将在政策措施上“放大招”。如进一步完善和修订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如政府引导基金让利条款、放宽政府引导基金出资和投资限制、为海外优秀的基金管理人申请引导基金创造条件等等。此外,关于设立深圳风险投资中心的政策也将落地推广,50亿天使母基金也即将面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