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双十一”包裹堵在“最后一公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双十一”包裹堵在“最后一公里” 快递小哥:插上翅膀也送不完)

李江掏出手机,手指飞快地在屏幕上点击。他一口气输了20多个手机号,并编辑了一条群发短信:“你好!你的快递已放在小区自行车车库请抽空拿一下 双十一期间给你带来不便敬请谅解!谢谢!”

这条短信没有逗号和句号,但却包含了3个感叹号。11月13日,“双十一”之后的第二天。快递员李江左手将包裹一件一件从车上取下,右手输入汉字的速度飞快。

但人们依然觉得,“双十一”快递到得很慢。“11月11日在某电商平台购买的物品,11月16日才送到手上。”一位参与“双十一”网购的人士很无奈,“而平时第二天就能送到。”

近几年来,各重点物流基地纷纷使用了智能仓配系统、机器人、自动化流水线等“人工替代产品”——在整个快递产业链中,分转等流程实现机械化运作,但揽货和派件依然是通过快递员来完成。

这也是最难走的“一公里”,像李江一样的快递小哥成为寄件快慢的关键。迅速增长的网购及快件更加剧了这种矛盾。国家邮政局监控平台显示,11月15日,邮政、快递企业投递量达2.26亿件,创行业日投递量最高纪录;上海、北京、杭州等城市日投递量更是达到日常处理量的3倍左右。

“目前,电商平台集中促销活动产生的邮、快件已进入投递高峰。持续至本周末,邮政、快递企业末端网点投递压力普遍较大。”邮政局提醒。

统计数据显示,阿里巴巴双11交易额由2012年的191亿元飙升至2017年的1681.3亿元,京东同期达543.5亿元;全网总包裹数13.8亿个,是2012年的17.25倍。这些快件经分拣送达快递网点后,必须由快递员送到购买者手中。

李江的工作量也呈几何级增长:平时,他每天的派件数量约130单;“双十一”期间,他日均派件超过400件。加上取件,李江一天经手的快递可达1000件。

“真的快不起来。”李江叹了口气,“我一天到晚不吃不睡,再插上两个翅膀,也不能保证当天到的货当天派出去。”

身陷“包裹”之中

李江供职于一家“通达系”快递网点。该网点坐落于上海市闸北区的一条偏僻支路上,是该公司在上海的50家“大型”网点之一,承担着末端运输与支线中转的双重职能。从外观很难看出,这个不起眼的地方辐射了大半个闸北区,以及宝山区的部分地域。

平时,这里日均派件量约为9000多件,“双十一”期间则骤增至2.5万~3.5万件。这让它不堪重负,随时处于“爆仓”的边缘。

11月13日天刚刚亮,天色泛青。网点办公楼前挂着写有“保质保量保速迎战双十一”的红底白字横幅,格外醒目。

李江一大早就来到快递网点。进入大门后,他径直走往货仓。通往仓库的路宽约五六米。作为这个分中心的主干道,已是非常宽阔。在这种特殊时刻,它的价值也被最大化利用:两三个快递员分散在路边,头也不抬地理件、装袋。远处,几个操作员推着装满包裹的小车从仓库走来。这意味着,快递员手头的货还没发完,一批新货又到了。

上午8时许,李江将一辆面包车从公司开往4公里外的配送地点。李江分管相邻的3个小区,分别是同一开发商旗下的银杏园二期、三期和四期。其中,最大的是二期,这个小区占地约18.52万平米,住户多达2000家。

为了减少往返时间,李江用上了自己的面包车。因为平时要装货,他将后两排座椅都拆除了,只留下前两排。

他将装满包裹的蛇皮袋通通装上车厢。因为包裹数量太多,第二排座椅也被撤下了。一个个体积约为1立方米的袋子挤在狭小的车厢中,等待最终的派送。他似乎陷入了快件的“包裹”之中。

李江说,平时每天的货量也就130单、140单,用不上面包车,来回拉几趟基本可以搞定,只有偶尔货多,或者帮别的快递员带货时,才会用上面包车。

2016年,因为业务需要,也“挣了点小钱”,李江自己买了面包车。而在此前几年的“双十一”,他还是依靠电动车送货,平时一天最多去网点拉三四趟货点,碰上“双十一”这样的物流高峰,他一天需要跑近10趟。

但是,即使用上汽车,李江并没有觉得自己的效率提高很多。“在小区里送件,其实电动车比汽车要快。”李江表示,虽然不用多次往返于网点与小区之间,但到达小区之后的派送压力没有减小。“货还是那么多,只是有了放货的地儿而已。”

李江还记得他第一次参加“双十一”。那是在2011年,当时一天送了300多件。“那时候人少,我们这个片区只有20多个人,但现在有100多人。”李江回忆。

那个时候,李江还不知道马云是谁,只记得工作量非常大,平时一天就七八件,一下子涨了几倍,饭来不及吃,水来不及喝,快递从天刚亮派送到半夜12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