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茅台6天蒸发千亿市值 外资杀了回马枪董事长放豪言

来源:证券时报 2017-11-27 09:2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茅台6天蒸发千亿市值 外资杀了回马枪董事长放豪言)

贵州茅台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独家诊股

跌得有点快的茅台,风向又要变了?

刚刚过去的6个交易日,茅台大跌12%,市值蒸发1118亿,从9033亿跌至7915亿。券商中国11月16日对茅台冲高后存在的短线风险进行了充分的报道,特别是陆港通的集中撤离动作。

不过,外资的动作总是出其不意,跌得最猛得一天,他们却杀了个回马枪。

11月23日,A股大跌2.29%,创今年最大单日跌幅,市场一片恐慌。当日,外资却大幅抄底,茅台也结束连续6天的净卖出转为净买入。再回看外资对茅台一路上涨的系列操作,看看有何惊喜?此外,大宗交易市场茅台也有所回暖,处在风口浪尖的茅台股价,是继续向下还是跌到位了?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11月25日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在新华网发文,对茅台信心满满,并给出了目标:到2020年,茅台白酒产量达到12万吨,其中茅台酒5万吨,集团整体收入跨入千亿。这对茅台意味着什么呢?

茅台6天市值蒸发1118亿

11月16日,茅台股价一举突破700元大关,最高涨至719.96元,几乎以最高价收盘。总市值也突破9000亿元。

从600元到700元,茅台仅用15天,就在离万亿市值仅一个涨停的关口的时候,茅台股价惊人的上涨速度和市值攀升速度引起了市场的担忧。

16日晚间,一方面贵州茅台公告称过高的目标股价及估值不代表公司态度,另一方面新华网亦发文称要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券商中国在当晚推送的《茅台站上700,离万亿市值还有1个涨停,2个涨停超贵州GDP,公司涨怕了,外资正撤退,但斌这样说》一文中,充分提示了茅台创新高后的这些变化,并提示风险。

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茅台“泡沫论”引起市场的巨大争论。

在茅台站上700元后,安信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苏铖喊出了茅台2025年前后市值天花板为1.85万亿元。11月20日晚间,上交所对安信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苏铖的研报给予通报批评,要求其规范发布,避免研报出现夸大、误导性陈述。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短期支持“泡沫论”似乎更胜一筹。11月17日,在多重利空消息的影响下,茅台大幅低开。从17日至24日短短六天交易时间,茅台累计跌去12.48%,股价从11月16日的719.96元的历史最高价下跌89.92元,市值也从最高9033亿元回落至7915亿元,1118亿元市值蒸发。

在茅台大跌的同时,整个白酒板块也遭重挫。此外,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美的电器、上汽集团、中国平安等一众白马股开始全线回调,中小创跌幅更大,上证综指23日一天跌去2.29%,市场心态遭受沉重打击。

大宗交易和沪股通有所回暖

一周大跌8.72%,贵州茅台的股价经历了自2015年股灾以来最大的一次回调。虽然市场看空预期强烈,然而大宗交易市场和沪股通均有回暖迹象。

先看大宗交易市场。

11月17日,茅台股价大跌4.01%,大宗交易市场大幅折价8.22%成交;11月21日折价2.82%;11月23日,上证指数大跌市场情绪低迷,茅台股价跌2.28%,大宗交易市场共成交3笔,其中有两笔折价4.69%,以620元的价格成交,创近期新低。

11月24日,大宗交易市场有所回暖,其中两笔成交额较大的交易,成交价都超过630元,与二级交易市场价格相当,高于前一天的620元。

近7个交易日,外资从贵州茅台大幅撤退,净卖出额达23.41亿元。如果拉长至近一个月,外资净卖出额为35.88亿,伴随茅台的一路新高,外资在高位不断撤退。

下图反映了今年以来外资持股茅台的变动情况。从7月份开始,伴随着茅台股价的上涨,外资一路增仓,占流通股比例首次超过6%,达到6.01%。随后一直保持在6%以上,10月中旬外资高位减仓。10月26日,茅台突破600元高位以后,外资加速撤退,持股比例降至6%以下。11月22日,外资持股比例5.68%,创近半年来新低。外资一番加减仓操作可谓精准。

11月23日, A股大跌,外资却通过沪港通大幅买入,沪股通全天净流入20.99亿人民币,创今年10月10日以来最大净流入。外资结束连续6个交易日净卖出贵州茅台,转为净买入1.67亿元。

11月24日,茅台依然是北向资金成交最活跃的股票,总成交额为13.18亿元,其中买入7.77亿元,卖出5.42亿元,净买入2.35亿元,是外资通过沪股通买入最多的股票。

茅台在一轮大跌后,外资从大幅卖出转为净买入,值得市场注意。

董事长在新华网放话

先不管市场如何,茅台董事长对茅台的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25日,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在新华网发文称,贵州茅台拥抱实体经济发展新时代,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茅台将抢抓历史机遇,以更高的站位壮大主业、做优主业、做久主业,为茅台下一个百年开启新的航程。

文章称2017年,茅台全年销售收入预计将突破600亿元,利润可达300亿元,上交税收可达200亿元,将完成一份历史上最靓丽的成绩单。今年,茅台股票市值最高突破9000亿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酒类企业。

袁仁国表示合理规划“十三五”茅台酒及系列酒产能和市场规模。到2020年,白酒产量达到12万吨,其中茅台酒5万吨,集团整体收入跨入千亿级企业行列。到2023年,把茅台培育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假设按照袁仁国的预计,2020年达到营收1000亿,3年营收增长近70%。目前茅台的净利率50.32%,如果茅台保持这样的净利率计算的话,也就是说,茅台的净利润在2020年会达到500亿。如果是10倍市盈率的话,总市值就是5000亿,如果是20倍的市盈率那总市值就是1万亿,如果是30倍的市盈率就是1.5万亿。

“如果你把茅台当做酒,那它的成长就需要时间,涨快了涨多了必然要跌。如果你把茅台当做投机炒作,那么就无需分析,跟着资金炒就好,被忽悠到天上去了,一不小心可能就高位站岗,保持冷静尤为重要。”一位上海的私募投资人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