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贾康:2017年应乘势完成大型L转换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1-28 09:5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贾康:2017年应乘势完成大型L转换)

11月24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今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长为6.9%,预计第四季度仍将维持6.7%以上。贾康表示,经济效益提升的过程当中,我们应该乘势完成大型的“L”转换,如果真的能达到这样的转换,就是所谓新常态,由高速软着陆到中高速,我们希望这个转换能够确认。演讲中,他还分析了近期一系列经济指标的情况。

贾康指出,2016年上半年制造业PMI就已经明显倾向好转,下半年以后一直稳定运行在51%以上。除PMI指数向好外,贾康表示,用电量、房地产景气、企业利润的发展走势,以及货运量、载运卡车销量、外贸进出口等数据也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除生产经营以外,居民消费指标也表现良好。贾康表示,2015年底到现在,增长速度是“7%”以下,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始终是两位数的状态,也有一系列相佐证的其他信息表明中国老百姓现在边际消费倾向有所提升。

此前的2016年,民企投资增速曾一路下降。“1~8月只有2.1%的同比增长,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来没有出现的情况,民企投资下降的同时,它的海外投资却是一路上升。”贾康回顾说,在明确方针与重要指示之下,今年上半年,民营企业投资已经开始回升。

贾康建议说,要继续让企业界吃好“定心丸”,要落实好中央最新文件。二是以经济手段、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为主去落后产能,避免一刀切压产量等。

延伸阅读>>>

贾康:中国经济L型“尾巴”拉得越长越好

“2017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作为与会嘉宾、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的专访。

在谈到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问题时,贾康表示,中国经济在经过多年高速增长之后,需要完成向“中高速”增长状态的转换,“中高速”增长的状态即新常态的“新”,经济探底企稳之后的平稳运行则是新常态的“常”,即经济增长出现“L”型,只要经济增长中的质量提高,“L”型的尾巴应该是越长越好。此外,他认为今年四季度我国有望保持6.7%以上的经济增速。

11月24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 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应邀出席,并在峰会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贾康因致力于中国宏观经济及财税领域研究而蜚声业界,且是国内最早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研究的权威学者之一。在本次峰会间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贾康进行了独家专访,以分析预判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由“新”入“常”需完成探底企稳

NBD:您多次提及,目前应该趁势提高增长质量,在新常态的“新”明朗化之后,追求“常”。这该如何理解?

贾康:要认识、适应、引领这个新常态的“新”,在于我国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以后,不可能再延续经济起飞阶段的高速增长特征,要完成向“中高速”状态的阶段转换。

新常态的“新”,就是指这种合乎其他经济体共同规律的告别高速阶段后新阶段的到来。“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高速软着陆到中高速,这是中央的基调,这是“新”之所在。

“新”后面的“常”,指的是经济增长速度向下的这个变化,必须要完成探底,然后企稳在中高速状态的这个过程。探底企稳以后就应该拐出“L”型的尾巴,且在一个平台上相对平稳运行比较长一段时间,这就是“常”了。

我们现在理解的中高速增长,一般也就是指经济增速在6%~7%或者6%~7.5%这个区间内。这个中高速平台到底运行多长时间?只要有经济增长中的质量提高特征,“L”型拐过来的尾巴应该是越长越好。

从更长远的未来考虑,经济增速下了一定的台阶以后,未来应该还可能继续下行。在具有增长质量升级版特征的情况下,即使中国经济增速再下行,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到了基数更高、更发达的状态,其走向与美国相类似。美国现在是世界头号强国,但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不会太高,其经济增速高于3%,通胀压力就会较难处理了。

6.7%到6.9%经济增速小平台已开始中期化

NBD:中国经济目前是否具备由“新”入“常”基础?

贾康:中国现在就是处于一个由“新”入“常”的关键窗口。经过这几年整体的观察,并结合分析不同视角上的指标,包括经济增长质量要考虑结构优化,就业的情况要可接受等。综合判断下来,中国经济是在由“又快又好”转为“又好又快”、追求稳字当头的调控中间,改进了绩效状态,得到了结构优化的一定成果。关键在于能不能够在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已经出现的一个此前绝无仅有的小平台状态上,把宏观经济运行决定性地转为中国经济所追求的常态。

现在中国经济增速已经有九个季度在6.7%到6.9%的区间运行了,很可能还会出现第十个季度,也就是今年第四个季度仍然处于这个区间内。这个小平台的状态已经延续2年多了,实际上已经开始中期化。

目前应该乘势在这个基础之上完成探底到企稳的检验期。探底指的是经济没有明显继续往下走的势头,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稳定住这样一个势头,而且要使地方、企业对于未来形成预期上的基本共识,即摆脱经济继续下跌的焦虑。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这种常态运行的预期,会反过来引导千千万万分散的市场主体的决策行为。这也非常值得我们努力,来乘势由“新”入“常”。

当然,要注意防范应对“矛盾累计和隐患叠加”的问题,要特别注意种种不平衡的问题,涉及制度结构的不平衡、利益格局的问题、产业结构的问题(比如说第三次产业到底怎么发展,生产型服务业怎么样得到政策配套的支持)。各界关心的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关系怎么把握,也属于产业结构里怎样克服不平衡的问题。还有区域结构、收入分配结构等问题。

多指标显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NBD:您刚才提及要稳住经济,使之没有明显继续往下走的势头,乘势由“新”入“常”。但是近期发布的10月份经济数据,供给及需求两侧的数据都表现有所回落,对此您持怎样的看法,您对四季度的经济形势与增速又是如何判断的?

贾康:10月份这一个月的数据并不足以说明太多问题,还得继续观察。我估计四季度即便有点回调,但也不会太剧烈,所以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速还是有希望在6.7%以上。

例如,从挖掘机指数来看,到2016年,该指数的分析已清楚表明,多年低迷的工程机械行业销售市场筑底回暖,2017年2月时,依据该指数预计工程机械销量今年可达到年度200%~250%的增长,行业回暖至少可持续到2018年。除挖掘机指数外,PMI的表现,与PPI、CPI、工业增加值、企业利润、用电量、货运量、房地产业、进出口、就业等方面综合观察,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亮点正日趋明显。同时,居民消费仍相对强劲,持续高于GDP增速,2016年下半年以来大型零售企业销售情况明显好转,实体零售出现结构性回暖迹象。如果不出大的意外,不犯调控中的低级错误,“稳中向好”局面是应能对接“企稳入常”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