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产特斯拉”将由传闻变现实?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鸣洲 2017-11-29 11:11: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产特斯拉”将由传闻变现实?)

11月28日,据媒体报道,特斯拉于10月中旬在国内注册了一家研发公司——特斯拉(北京)新能源研发有限公司。而此前,特斯拉在国内注册的公司均为汽车销售公司。

对此,记者联系了一位特斯拉内部人士,对方表示不便接受采访,并给了记者公关部人士的联系方式。但截止发稿,该公关部人士并无回应。

研发先行

事实上,早在2015年,特斯拉汽车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就曾经公开表示,特斯拉3年内将完成在华工厂及研发中心的建设,并实现稳定化生产。

然而就在不久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在2017年三季度电话会议上透露,直至2020年才会在中国大规模投入生产。

此消息一出,国内的特斯拉铁杆粉丝大失所望。

有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推迟在中国建厂,一方面是因为自身现金流不足,另一方面则是马斯克力图在国内独资建厂,而实现这一想法的难度很大。

瑞银证券亚洲汽车行业主管侯延琨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即便中国外 交 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将在2018年6月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开展放开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试点工作,但是完全独资的可能性仍是微乎其微。

如今,时隔2年,虽然在华建厂还没有确定的消息,但是特斯拉在国内建设研发中心的承诺已经实现。

研发公司做什么?

特斯拉(北京)新能源研发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200万美元,法定代表人为朱晓彤(XIAOTONG ZHU).

特斯拉香港有限公司为其大股东,100%持股。这位大股东的对外投资关系显示,其独资投资了13家公司,除新成立的研发公司外,其余12家均为特斯拉在中国各地的汽车销售公司。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电动汽车及零备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技术及信息技术的研究、开发;研发成果的转让及许可;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支持;技术进出口;货物进出口。

为何选择中国?

据悉,特斯拉(北京)新能源研发有限公司是特斯拉的首个海外研发中心。

为什么特斯拉首先选择了中国?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赵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重视中国市场的表现。

2013年,特斯拉进入中国。如今,中国已成为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本土市场美国。根据特斯拉财报,2016年,特斯拉在中国销量达1.04万辆,营业收入达10亿美元,占总营收近15%;2017年一季度,特斯拉全球销量为2.54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占比近20%。

另外,不仅是特斯拉,现在各大车企都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的研发和测试也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而截至2016年末,中国是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加上政府的推动政策,未来3年到5年,中国的新能源车消费市场还会进一步提升,这样的环境十分有利于纯电动车车企特斯拉的发展。

由此可见,中国市场对于特斯拉的重要程度与日俱增。

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的意义何在?

在赵香看来,在中国还是美国研发对于生产一辆车来说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但是就特斯拉的特色而言,除了纯电动外,更重要的是其辅助驾驶系统,涉及到很多车主的驾驶数据、出行数据、交通路况数据等等。相比美国,在中国进行研发能够更快地获取和响应用户需求和偏好的变化,也能更有效地为中国车主做一些有针对性的系统和服务的研发设计,更能贴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