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姜韧:当前行情为熊市末期的短期调整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1-30 09:46: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姜韧:当前行情为熊市末期的短期调整)

投资者情绪很容易成为市场反向指标,牛市末期充斥着亢奋的情绪,熊市末期则充满着恐惧的情绪,因此,巴菲特对投资者有如下箴言:“在别人恐惧时要贪婪,在别人贪婪时要恐惧。”当熊市末期调整来袭之际,我们更有必要对市场价值进行冷静分析。

自2016年初以来,A股市场投资标的分层逐步与海外市场接轨,即典型的“一九分层”。美股主板市场数千家上市公司,但投资者关注焦点仅集中在道指和标准普尔指数上。纳斯达克市场也有近3000家上市公司,投资者同样仅聚焦纳斯达克100指数。因此,全球投资者耳熟能详的美股市场,指的就是占其上市公司总数10%比例的蓝筹指数。不仅美股市场如此,其他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莫不如此,投资者跟踪的都是蓝筹指数。

A股市场对标全球市场的蓝筹指数目前有4组,分别是上证50指数、中证100指数、沪深300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可能有投资者认为,仅以蓝筹指数衡量市场价值不客观,殊不知纳斯达克市场超过2200家上市公司估值超过100倍PE,若不采纳蓝筹指数作为客观衡量标准,几乎所有市场都会出现估值混乱的现象,令中小投资者无所适从。

有了蓝筹指数估值衡量这杆秤,面对熊市末期的短期调整,投资者就可以找到信心之源。目前上证50指数估值是11倍PE,沪深300指数估值是15倍PE,A股和H股蓝筹指数仍然是全球市场估值最低的指数,因此,A股和H股短期指数的调整不足惧。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美股蓝筹指数估值已逼近25倍PE,因此,美股市场调整的概率愈来愈高,而其背后还隐含所有股票都会面临的业绩周期估值问题。

1990年彼得·林奇在哈佛商学院向业余投资者建议“不用担心指数”的同时,还以雅芳和麦当劳的业绩和股价周期现象举例。虽然雅芳和麦当劳都隶属于快速消费品行业,但1975年至1990年期间,高毛利行业的热门股雅芳因业绩下滑,导致股价下跌70%;低毛利行业的冷门股麦当劳因业绩倍增,导致股价上涨12倍。同期道指从700点上升至2700点。

彼得·林奇揭示这一现象是为了提醒投资者,对于业余投资者而言,最佳投资策略选择应该是蓝筹指数,因为蓝筹指数能够复制整体经济的估值,从而规避单一蓝筹股周期变化的不可预测性。

彼得·林奇在《战胜华尔街》一书中,对周期股亦有详尽描述,借鉴雅芳和麦当劳的前车之鉴,周期股的价值核心在于价格和业绩谷底,而非价格和业绩的虚火旺盛时。有鉴于此,投资者切忌追逐那些业绩周期高点的蓝筹股,而应该关注业绩周期谷底的蓝筹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