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韩国打响亚洲加息第一枪! 中国会跟吗?

来源:中证网 2017-12-01 09:0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韩国打响亚洲加息第一枪!中国会跟吗?)

近年来,各国央行越来越热衷于加息。

周四(11月30日),韩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25%上调至1.50%,为六年来首次,这也是自美联储两年前开始加息以来首个上调主要政策利率的亚洲经济体。

就在一个月前,英国央行也启动了十年来的首次加息。与此同时,市场也在调高美联储明年的加息预期。那么,在全球加息潮来临之际,中国央行会不会跟随呢?

经济增长强劲,韩国六年来首加息

韩国今年经济增速快于预期且通胀上升是韩国央行进行逾六年来首次加息的主要原因。

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第三季GDP经季调后较前季增长1.4%,增速为逾七年来最快,并远超预期。

韩国央行此次加息在市场预料之中,在该央行作出加息决定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7位市场分析师当中,有14人预计韩国央行将在最近的政策会议上把基本利率上调至1.5%。

他们指出,韩国第三季度实现的逾七年来最快增速是促使韩国降低经济扶持力度的一个因素,因智能手机带动的科技热潮推动出口兴旺,政府支出增加也刺激了经济增长。

对于韩国央行明年是否还将继续上调利率问题,目前市场预计可能还有一两次上调的可能性。不过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表示,将视经济发展和物价趋势谨慎判断,并强调韩国央行没有必要跟随美联储调息。

此外,他还补充称,得益于半导体业的强劲增长和政府政策带动下消费的缓慢回升势头,预计明年韩国实际经济增长率为3%左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周三(11月29日)将今年韩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3.2%。

告别低利率,全球掀起加息潮

分析认为,韩国央行此次加息或预示亚洲各国将纷纷作出类似决定。牛津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Louis Kuijs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亚洲央行会陆续在2018年加息,幅度在25-50基点不等。”

虽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前仍强调,希望日本央行继续进行大胆的货币刺激。不过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近日则表示,该行已经拥有退出目前宽松政策所需的工具。

他的这一评论加剧最近关于日本央行明年可能收紧政策的猜测。中曾宏没有说明该行是否即将解除其宽松货币政策,但表示日本央行可以学习美联储最近收紧政策的经验。

美联储10月会议纪要显示,预计今年再加息一次,明年加息三次。事实上,当前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经在上升。高盛、摩根大通等投行都认为,美联储明年将加息四次。

除上述几家央行外,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瑞典央行和新西兰央行明年都可能升息。

高盛此前提到,目前发达经济体的产出缺口已经缩小,美国已超过充分就业,英国已达到了充分就业的临界点,而欧元区的闲置部分虽然还没有完全消失,但也在缩小。

这表示这些经济体已经面临产能局限,而这通常会导致价格上涨,因此央行们很可能选择上调利率来控制通胀。

这次,中国会跟吗?

那么,在这轮全球加息潮中,中国央行会跟进吗?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认为,存在跟随的可能性。

他预计中国央行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加息一次,2019年上半年再加一次,并表示这与中国去杠杆进程、通胀正常化有一定关系。

邢自强解释称,十九大之后,中国去杠杆、去产能、环保以及房地产调控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强。随着去产能的推进,通胀越来越有从上游到中下游传导的迹象,近期PPI上涨中,中下游工业制成品的贡献上升。

他预计,明年CPI会回升到2.5%,明显高于今年的1.6%,其中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也将达到2.5%。

而从外部因素看,市场预期美联储从今年12月到2019年总计有6次加息,即加息150个基点。因此从利差角度考虑,中国央行也会在明年下半年考虑加息。

不过招商证券则认为,回顾前两次政策利率调整时,国内经济向好,金融杠杆高企,资产泡沫问题凸显。而中国当前并不必然要进行政策利率或基准利率调整,原因有四个方面:

1)展望今年四季度和2018年一季度,经济存在下行压力;

2)金融杠杆下降,监管成效显著;

3)房地产销售回落、价格趋稳;

4)中美利差已经在相对高位,意味着中国央行跟随加息的必要性下降。

长端利率的变化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更大,如果美债的长端利率已经计入加息预期,长端上行的幅度一般会弱于加息幅度,12月也类似。

即便中国不跟随加息,当前中国10年期国债利率水平已经在历史高位,金融市场的参考利率水平已经显著抬升。

更重要的是,利差的扩大,意味着跨境资本流动所受的影响会进一步减弱。人民币汇率更有弹性,也意味着中国利率在一定程度上与发达经济体利率脱钩,中国的货币政策独立性在逐步增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