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皮海洲:喝“心灵鸡汤”能否减轻限售股解禁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01 10:2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皮海洲:喝“心灵鸡汤”能否减轻限售股解禁压力)

随着上海银行限售股解禁以及京东方重要股东的套现所引发的股价大跌,也随着时间逼近2018年,市场对限售股解禁潮的到来充满了担心。根据统计数据,明年1月的解禁压力创近年来单月最高,预计解禁规模超过5600亿元。这让市场感受到来自限售股解禁潮所带来的压力。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专业媒体纷纷向市场吹起“暖风”,给投资者送上“心灵鸡汤”。专业报纸的文章认为,限售股解禁流通并不等于实际减持。表示解禁规模不等于可减持规模,可减持规模也不等于实际减持规模。为此,专业媒体提醒投资者,限售股解禁并非洪水猛兽,“解禁潮”“减持潮”形成的条件并不具备,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同时奉劝一些分析人士,不要借解禁周期制造“砸盘幻觉”。

专业媒体端出“心灵鸡汤”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减少投资者对限售股解禁潮的恐惧,增加市场的抗压能力,以此维护股市的平稳发展。不过,就市场的发展来说,是不能依靠“心灵鸡汤”来维系的。而且从投资者来说,也需要对自己的资金安全负责,而不可能象专业媒体一样,对股市的涨跌、对利益的得失无动于衷。并且,从监管者来说,也不能沉醉于“心灵鸡汤”的美味,应正视限售股解禁潮的到来,并着手解决限售股解禁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尽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股市行情不稳,我将带领广大粉丝建仓操作,有兴趣的加我助理QQ(3100393859)验证皮海洲,非诚勿扰!

专业媒体的“心灵鸡汤”显然展现出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对限售股解禁潮的到来采取的是一种藐视的态度,并没有把限售股解禁潮太多地放在眼里。但作为监管者来说,必须要正视限售股解禁潮的到来,毕竟这事关股市的稳定发展。虽然说,解禁规模不等于可减持规模,可减持规模不等于实际减持规模,但解禁股数量庞大也必然会带来减持规模的增加,而且这些解禁股最终也需要由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买单,这是股市的铁律。

当然,今年5月27日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即减持新规)对于规范重要股东的减持可以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不过,减持新规也只是治标不治本。它只不过是将重要股东减持的节奏拉长,比如规定在连续90日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通过竞价交易系统减持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但它并没有改变重要股东把股市当成提款机的事实。

尤其是在新股加速发行的背景下,随着大量新股的上市,2017年上市的新公司其限售股又将有一部分在2018年进入解禁期,由于新上市公司数量众多,这自然也加大了限售股解禁的数量,同时也增加了套现的压力。这种限售股套现的压力显然是市场需要予以正视的。如第一创业、上海银行巨额限售股的解禁,引发股价的大跌;而京东方重要股东的套现更是引发股价断悬式下跌,这是实实在在的股价波动,带给投资者的是实实在在的投资损失,而不是“砸盘幻觉”,更不是分析人士制造出来的“砸盘幻觉”。因此,面对解禁潮的到来,面对重要股东的减持,不是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就可以解决的,还是需要监管者从制度上来解决问题,尤其是需要解决一些根本性的问题,避免重要股东把股市当成提款机。

比如,新股首发上市时,增加社会公众的持股比例,规定首发流通股规模不低于50%,将控股股东的持股控制在公司总股本的三分之一左右即可(国家控股公司除外)。又比如,对于已上市公司,规定控股股东的持股降至公司总股本的20%时,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及大宗交易减持,而只能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一次性转让给有意向接手公司经营与发展的企业法人或机构投资者。这些措施可以从根本上减轻控股股东套现带给市场的压力,是解决限售股问题的治本之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