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将引领数字经济开放共享浪潮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12-02 08:13: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将引领数字经济开放共享浪潮)

12月3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乌镇开幕。较之第一、第二届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贯穿,第三届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点题,本届大会定调“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凸显了我国对于数字经济发展的新主张。

据了解,此次为期3天的会议吸引了包括阿里、腾讯、京东、百度、小米、用友网络、科大讯飞、海尔、华为、商汤科技、脸谱等中外企业的高层参会。

本届大会最大的亮点之一是突出创新性。与前几届相比,此次会议增设了“互联网前沿技术”的板块,聚焦全球互联网未来新趋势,设计了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前沿的议题。领先科技成果发布则已经征集到近千项申报成果,涉及互联网的方方面面,包括信息化、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5G通信技术、量子技术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科技成果已非停留在理论上,很多已经应用到实际场景中。无人超市、智慧灯杆、垃圾捡拾机器人、远传智能机器人等26项智慧化项目已落地乌镇。

乌镇的蝶变正是中国互联网腾飞的缩影。从1994年全功能接入互联网至今,我国网民规模化增长的同时,数字经济异军突起,并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创新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0.1%;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达到26万亿元。网络零售年均增长30%,中国网民数达到7.5亿。

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数字经济”成为热词,并成为中国式创新发展的一个鲜明注脚。

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此前表示,数字经济的特点是“高、深、快”,即“关注度高,融合度深,增长速度快”。他认为,数字经济将成为中国领先全球、率先打开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门的钥匙。

围绕“数字经济”和“开放共享”,中国互联网公司正在推进自己的数字经济生态建设,发展思路的转变同样带来了新兴商业模式的崛起。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国境内外互联网上市企业数量达到91家,总体市值为5.4万亿元人民币。

如今,全球前七大市值上市公司都是科技企业,中国互联网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占据其中两席。公众已经很难用简单的“社交”或者“电商”模式来为这些龙头下定义,更多看到的是其基于主业创新,用新技术赋能传统行业所带来的“共赢共生”式发展,新零售、新金融、“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等不胜枚举。

更多创业互联网公司开始加大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力度。受邀参加第四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运去哪”是国内一家一站式国际物流在线服务平台,其已经与马士基航运、达飞轮船、汉堡南美(中国)等国际航运巨头达成合作。该公司公关总监严海韬告诉记者,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有着透明性、便捷性等特点,可以快速、真实地匹配买卖双方的需求,从而减少中间环节的浪费,继而对国家推动供给侧改革有着重要的帮助。

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围绕数字经济、前沿技术、互联网与社会、网络空间治理、交流合作五大板块,通过分享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精准扶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等20个分论坛展开讨论。此外,12月2日率先开幕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汇集400余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集中展示世界互联网最新的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大会还将发布一批本年度全球互联网领域最领先的科技成果。

本届大会将首次发布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客观全面展现世界各国的发展实力和发展特点,以及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和未来态势。大会将同时发布《全球互联网发展最佳实践案例集》,梳理总结互联网发展的全球经验。

乌镇四年,青砖黛瓦未减颜色,而每一分小小的变化都暗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信号。互联网之光终于以星火燎原之势点燃数字经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