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马云暗怼刘强东:小公司可以有小作为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03 09:3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马云暗怼刘强东:小公司可以有小作为,大公司搞好一个村没用)

在成立了100亿的脱贫基金后,马云昨天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小公司可以有小作为,大公司搞好一个村没用,大公司要有“全国的担当”。

而巧合的是,京东的刘强东几天前刚刚在保定市阜平县平石头村承诺,五年内要让全村收入翻十倍。

这对商场上“厮杀”的对手,在扶贫的竞争上也是针尖对麦芒。马云是这么说的:

今天阿里巴巴这么大一个公司。你必须要有大的格局,大的作为。小公司可以有小作为,你去做一个村庄,很好。你一个中型公司,做一个乡,很好。但今天阿里巴巴既然有六亿多会员,全国各地都有,那你就必须担当这样的责任。

我也很高兴,我特别希望我也搞一个村啊,搞一个乡镇,那我搞完肯定有成绩。但没有用。我可以把它弄得很漂亮,每个地方我都把它涂红了,有没有用?没用。

你小企业可以做小事情,我们今天要做全国的担当。

阿里成立100亿脱贫基金

12月1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正式启动阿里巴巴脱贫基金,未来5年将投入100亿元到这项业务中。阿里还为这一基金配备了高规格班子:马云任主席,蔡崇信、彭蕾、张勇、井贤栋担任基金副主席,阿里巴巴集团党委书记邵晓锋则任基金秘书长。

至于如何去做公益,他是这么说的:“阿里巴巴对于十九大文件的学习可能比任何一家公司都认真的。学这个就是问一个问题,我们为落实十九大精神可以做点什么?”最后,他想到要“先富带后富”,就成立了这个脱贫基金。

但是,阿里巴巴要做的是帮助脱贫,而不是扶贫。他解释道:“扶贫是授人以鱼,脱贫是授人以渔,就是自己能够造血,自己能够钓鱼。我也坚定相信,今天不管谁,全世界要做的不是消灭穷人,而是消灭贫困。因为穷人是没办法消灭掉的,但是贫困,我们是有机会的。”

用来帮助脱贫的100亿元,部分来自于阿里巴巴千分之三(的营业额),但是绝大部分来自于阿里巴巴员工、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所有的干部自己的钱。但马云也强调:“不希望100亿给别人带来太多的压力,公益不在于捐钱,在于捐心,在于行动,在于唤醒自己。”

“村长”刘强东:五年内全村年收入翻十倍

就在脱贫基金成立三天前,阿里的竞争对手京东率先到了保定市的一个村庄,实施脱贫工作。

11月28号,保定市阜平县平石头村村民委员会正式聘请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担任名誉村主任,借助京东平台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刘强东还喊出五年内让全体村民年均收入翻10倍。2016年,该村人均收入仅有3500元,全村655人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还有123人。农民经济收入主要依赖农业生产及劳动力输出。

刘强东如何让村民分上京东这块“猪肉”呢?他公布了这几个未来脱贫工作的主要方向:?第一,用工方面,只要愿意来京东集团工作的,集团欢迎。?第二,京东便利店项目优先给平石头村,一个便利店就可以养活一个家庭。?第三,发展平石头村的旅游事业。?第四,打造平石头村的品牌,水果、肉类、菌菇都是村里可以做的。

除了给村民讲脱贫计划,刘强东还强调:“虽然我说了带领全村脱贫致富不能只靠捐助,但是教育、养老还要依靠捐助,年底前我们将会给村里盖一个最好的学校。”

同时,刘强东还宣布:“29日起就可以聘(老师),村里的小学老师,工资由我发,保证每个月的工资不低于1万块钱。”

从2016年开始,京东就全面推进落实电商精准扶贫工作,通过品牌品质、自营直采、地方特产、众筹扶贫等模式,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扩展合作商家超过6000家,上线贫困地区商品超过300万个,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额超过200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