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全面开放的步伐不会因为贸易摩擦而退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全面开放的步伐不会因为贸易摩擦而退缩)

据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已正式拒绝中国在全球贸易规则下获得“市场经济待遇”的要求。美国于11月中旬向设在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提交了这项决定,并在11月30日公布了这一消息,这是美国首次就这个问题公开亮明立场并阐释理由。

2001年中国加入WTO时,在《议定书》中不得已接受了“三大不利条款”。其中一条是:入世15年内(到2016年12月10日)不具备市场经济地位。根据WTO规定,当“有地位国”对“没地位国”的出口产品进行反倾销诉讼时,判断出口价格是否过低的标准,不是没地位国的国内实际价格,而是另一个“有地位的替代国”的价格数据。

去年12月12日,中国就美国、欧盟对华反倾销使用“替代国”做法,先后提出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实际上,中国入世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自2016年12月11日起,在对华反倾销中,采用替代国价格计算倾销幅度做法必须终止。WTO中并没有“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个概念, 这只是少数国家将其国内法用到一个多边组织的规则当中。

美国的态度并不意外,因为特朗普总统就是以保护主义为竞选口号赢得大选,早在10月底,美国商务部发布的一份报告已经否定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这份报告中,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其在铝箔反倾销调查中开展的“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调查结论,仍将中国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适用“替代国”做法。

在保护主义抬头的环境下,中国商品出口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在推动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要做好应战的准备。

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及随后爆发的欧债危机之后,西方国家经济增长陷入低迷,开始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扶持本国实体经济与就业。在这个过程中,各国制定了重振制造业的计划,这意味着他们保护国内企业的现象可能会长期存在。

在美国,特朗普总统以“美国优先”为口号赢得了选举,他不仅对中国,也对许多盟友发动了一系列的贸易威胁与贸易打击,以实现“用美国商品,雇美国工人”的目标。在美国商务部11月13日公布对华胶合板产品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最终裁定,裁定中国企业倾销幅度为183.36%,补贴幅度为22.98%-194.90%;又在11月22日宣布终裁认定,中国输美工具箱和工具柜产品存在14.03%-95.96%的补贴行为;11月28日又宣布对中国产普通合金铝板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一股反全球化的趋势,他们将矛头指向了中国,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以及最大的贸易国。而且,中国制造业正在转型升级,对发达国家具有优势的相关产业也构成了威胁。因此,他们以种种不合理的借口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拒绝履行签约义务。

我们认为,中国不需要也不会因为这些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而站到反全球化的队伍中去,在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积极维护自己权益的同时,要放长眼光,逐步参与到国际治理中去,成为新的国际规则制定的积极参与者与重要主导者,建立一个更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在过去几年,美国曾试图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建立新的经贸规则,以起到对中国经济发展进行约束与遏制的作用。中国则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筹建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与其他国家一道建立金砖国家机制以及相关银行等。

中国也要继续推动改革开放,十九大报告要求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经济体。未来要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与此同时,中国会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实现全面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相反,还需要加快,不会因为一些反全球化的贸易摩擦而退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