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原生”国际企业成创新生力军 深圳加快构建经济新体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原生”国际企业成创新生力军 深圳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透露,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背景下,深圳将在提效率、降成本、优服务等方面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经济特区,深圳是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的第一站。

五年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腾讯,其旗下微信的活跃用户从刚过2亿增长至近10亿,这也是腾讯真正意义上的首款国际级产品;光启则从一家由海归创办的超材料领域“黑科技”公司,发展为进入到21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创新机构。

在全球创新竞赛中,深圳正在诞生越来越多的“原生”国际企业。这也反映出深圳创新的新成就和新趋势:在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进阶中,企业在诞生之初就站在了国际竞争舞台上。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对广东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再到今年“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批示,在中国开启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过程中,深圳在继续发挥经济特区开放的引领作用,以全球视野谋划开放布局。

11月29日,在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网信办主办的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五周年”全媒体采访活动中,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透露,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背景下,深圳将在提效率、降成本、优服务等方面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

从“渐进国际化”到“原生国际化”

在腾讯大厦的展厅,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着QQ的在线用户数量。根据腾讯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上半年,QQ的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5亿,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达到2.68亿。

另一张屏幕上,微信的用户分布情况呈现在旋转的世界地图上。今年上半年,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帐户数达9.63亿。腾讯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微信是腾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国际化的产品,目前海外用户占到了3亿左右,纯外籍用户为1亿左右。

2004年,腾讯控股在香港挂牌上市,发行价3.7 港元/股,在经历了一次拆股之后,不久前其股价一度突破400港元/股。腾讯在今年首度进入财富世界500强企业,由此,深圳的世界500强团队扩容至7家。

无论是产品走向世界,抑或进行大量海外投资,作为深圳名片之一的腾讯,其所代表的是一种渐进国际化的发展轨迹,而越来越多的深圳新型创新企业,从诞生之初就带着浓厚的国际化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考察的光启,恰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光启的创始团队中,有4人毕业于杜克大学,1人毕业于牛津大学。2009年,其团队成员在《科学》杂志上刊登《宽频带超材料隐身衣的设计与制备》论文,成为超材料领域的一个突破式进展。

光启创办于2010年,回国的创始人也是深圳首批“孔雀团队”之一。几年时间里,光启的创新机构已分布在21个国家和地区,员工数量达到2600人,其中外籍员工占比已高达30%。

2016年5月初,光启全球创新共同体孵化器与基金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成立,这是中国科技企业首次在以色列设立的科技基金及孵化器,总投资3亿美元,致力于投资全球科技创新项目。

截至去年9月,首期5000万美元投资已完成,投资项目包括以色列智能交互技术公司eyeSight、以色列情绪分析技术公司Beyond Verbal、挪威生物识别技术公司Zwipe等。

光启品牌与市场中心负责人杨婧如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早期中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时候,更多是在市场和销售领域,光启希望能够引领全球的源头创新,这需要两方面的能力:首先要能够发现并判断什么是最好的技术;其次,要有能够与全球创新企业“对话”的能力。

“走出去”和“引进来”

除了企业通过业务拓展、国际合作“走出去”外,深圳也在积极打造“引进来”的创新生态环境。

今年的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开始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其中包括打造十大海外创新中心,支持企业和机构在美国、欧洲、加拿大等创新资源高度密集地区,规划建设10个海外创新中心,构建国际协同创新平台,集聚全球创新能量。

此外,截至当前,已有5家由诺贝尔奖获得者领衔的科学家实验室落地深圳,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各个领域,到今年年底,这一数量将有望达到6家。

关于打造国际创新经济体的整体思路,深圳政府在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书面回复中指出,深圳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开放优势,努力在全球范围集聚配置创新资源,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科技合作竞争,吸引了微软、英特尔、甲骨文、三星等一批跨国公司研发中心落户。

回复还介绍,利用高交会、文博会、电子信息博览会、IT+BT领袖峰会等大型展会,促进美国、德国、荷兰、韩国、加拿大、芬兰、以色列等国高校、企业、科研及服务机构在深寻找合作伙伴,打造创新成果转化平台。

前海是其中一个重要平台,这也是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深圳的首站,总书记对前海提出“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总要求。今年1-10月,世界500强在前海新增设立企业53家,总量达到322家。

除了吸引企业入驻,前海同样是吸引外籍人才的一块制度高地。针对海外人才,前海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如认定为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对其在前海缴纳的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已纳税额超过应纳税所得额的15%部分给予财政补贴。

在今年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改善投资和市场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行成本,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北上广深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的改革力度。

李小甘在11月29日介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深圳认真对照国家统计局及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权威评价指标体系,在提效率、降成本、优服务等方面即将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