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卖方盯梢华北“气荒”:资金抢筹概念股异动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卖方盯梢华北“气荒”:资金抢筹概念股异动)

入冬成为了大规模“煤改气”趋势的考验节点,燃气的供应量则成为了难题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华北等多省市近日出现天然气供给不足的状况,部分城市甚至发布通知对部分天然气使用场景进行限制。

这一讯息也让天然气概念股躁动起来,早盘百川能源(600681.SH)、国新能源(600617.SH)、大通燃气(000593.SZ)等多只与燃气有关概念股一度大幅上涨;另一方面,燃气股在此轮天然气短缺潮中受到卖方机构的高度关注,多家券商在12月4日晨会上对燃气行情的投资机会进行了研读。

但在当日尾盘,多只燃气股出现调整回落,进而在当日形成较大振幅。21世纪经济记者采访获悉,不同机构对天然气行情的长短预期也不尽相同,而基本面真正得益于天然气涨价的上市公司可能也只是少数。

卖方关注短缺行情

“华北的燃气短缺已经到了比较紧迫的地步,对相关题材公司的估值和预期可能会带来改变。”“需要重新研究这轮天然气涨价的利好逻辑。”“这轮燃气概念的利好周期能有多久?”

以上的表达和询问,出现在了12月4日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研究团队早会上。

一位参会的该券商能源行业研究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生短缺的天然气成为了当天晨会讨论的关键话题。

无独有偶的是,关注天然气概念的卖方机构不止于此。“我们在密切关注(天然气)的供给情况,其实今年天然气涨价预期比较明显,不少燃气行业上游公司年内涨幅已经比较大了。”北京一家中型券商能源分析师表示。

近日北方部分地区天然气短缺的问题出现了升级,正是卖方机构关注这一问题的导火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由于出现燃气短缺问题,山西、陕西、河北等多省燃气公司下发通知对气荒问题进行了直陈,表示通过暂停特定场所供气、轮流停供等方式缓解这一难题。

例如山西民生天然气有限公司12月1日通知称,“接上游供气公司——山西天然气公司通知,今冬供气量严重不足,对下游用户包括我公司限压减供,日供气量大幅削减。”

上述通知同时表示,其虽然已采取工商业用户轮流停供、加气站停供等手段,但仍然无法缓解此轮气荒。“目前只能对居民用气实行轮流停供来缓解供气压力。”

供需的不平衡直接带来了价格上涨。12月1日,多地LNG(液态天然气)出厂价已不低于7000元/吨,较上月同期上涨超过50%,其中部分地区最高高达9400元/吨。

对于此轮价格上涨,管理部门也启动了相应的措施。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就发布了《关于启动天然气保供应应急预案的通知》,要求“停止所有工业企业生产用气;由市城管委负责,停止所有社会车辆加气服务,限制非高峰期间公交车、出租车加气服务;燃气供热企业低温运行。”

面对涨价压力,发改委日前也通知统一部署相关地区的价格主管部门立即召开告诫会,以图规范可能存在的涨价问题。

“单纯的限价意义不大,因为气源不足,到最后用户还是买不到气的。”河北一家燃气上市公司人士表示。

与之对应的是,是燃气股股价的异动。12月4日早盘,百川能源、国新能源、大通燃气等多只燃气板块股票大幅跳涨,其中百川能源早盘一度逼近涨停。

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提速的“煤改气”趋势,成为燃气需求抬升进而出现气荒的原因。

“如果说上游的产能去化是供给端的调控,那么天然气则是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煤改气’的影响;这种状况从2009年冬天就不止一次出现,只是今年供需的矛盾比较突出。”上述北京地区券商能源分析师表示,“但天然气作为居民能源价格,终端价格也是受补贴和调控影响的,所以对不同环节公司的影响也不能一概而论。”

气源端受益?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国内天然气需求在“煤改气”等趋势下不断放大,而已有的储气、调峰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一旦进入用气高峰,天然气就有可能陷入供给不足的常态;而这背后的投资机会也被卖方机构所关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周内已有不少于7家券商的最新研报表示关注天然气涨价机会。

安信证券12月4日预测,未来几年冬季LNG大概率有望实现“量价齐升”,从公司层面看,中天能源(600856.SH)等气源端企业有望受益。

天风证券也指出,在“煤改气”不断推进的情况下,华北地区“气荒”将持续3年以上,并对上游的资源开采型企业构成利好。

“随着煤改气的持续推进,华北地区的‘气荒’问题将是长期问题而不是短期问题,可能将持续3-5年。”天风证券环保公用团队表示,“经过今年冬季价格暴涨后,明年LNG和管道天然气(可调价部分)市场价格中枢将系统性上移,长期利好上游资源开采型企业。”

天风证券进而表示,大力开发山陕两省富集的煤层气资源才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华北气荒的困局,而蓝焰控股(000968.SZ)则是该领域的上游核心企业。

虽然卖方机构普遍看好,但燃气概念股似乎也出现了“一日游”行情。

12月4日早盘,蓝焰控股一度冲击涨停,但随后其涨幅便一路缩水,截至收盘报收涨幅2.49%;与之类似,早盘一度接近涨停的百川能源最终也以4.92%的涨幅收盘。

“燃气有很多环节,有终端、设施公司,也有气源、开采公司,不同环节、不同地域基本面受到的利好也不一样。”上述北京地区能源研究员表示,“由于终端价格调节需求较大,所以在上游价格涨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气源企业仍然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