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郭施亮:上证50为什么会成为最好的避险港湾?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12-06 09:24: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上证50为什么会成为最好的避险港湾?)

市场指数分化加剧,而个股更是上演跌停潮的走势,这无疑是最近一段时期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然而,从近期各大市场指数的表现来分析,确实存在分化加剧的迹象,而以12月5日的市场为例,在市场个股加速急跌的大环境下,上证50及沪深300指数却收出了红盘的走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仅轻微下跌0.18%,而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的跌幅却非常明显,纷纷创出近期的调整新低。

然而,在市场个股一片大跌的大背景下,上证指数却始终稳守在3300点关口之上,这从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上证50及沪深300样本股的护盘影响,而作为市场权重占比较高的上证50,在其逆势上涨1.72%的背景下,确实起到了更好的护盘影响。由此可见,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上证50确实成为了当下市场最好的避险港湾。

事实上,对于上证50指数而言,虽然近期顽强护盘的作用非常明显,但在最近半个月时间内,仍然存在一定的补跌表现,而以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为主的上证50样本股,也在此前的强势股补跌行情中释放出较多的涨幅风险。如今,在经过短暂性的风险释放后,上证50却再一次回归至相对合理的价值运行区域附近,而在市场表现并不理想的状态下,此前率先释放风险的上证50却成为了良好的护盘工具。

不可否认的是,因上证50样本股占比市场权重较高,对市场指数的撬动影响较大,往往容易成为市场中的护盘工具。

实际上,从12月5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在上证50强势回升的影响下,上证指数却始终未有跌破3300点的整数关口,而在沪指表现顽强的背后,从很大程度上离不开上证50的功劳,而这也似乎成为了较好的调控指数工具。

不过,对于上证50而言,其今年以来成为了最好的避险港湾,其实更大程度上还是在于其自身的价值优势,而在其合理价值运行中枢平稳抬升的过程中,即使期间股价出现了相对较大的涨幅,但依旧并未远离其合理的价值运行中枢区域。长期来看,只要上市公司合理价值运行中枢保持稳中有升的运行姿态,那么也将会成为支撑股价中长期向好的根基。

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在市场持续疲软的大环境下,更热衷于到上证50样本股之中,试图获得相对安全的避险需求。至于大资金大机构,则在市场运行趋向并不是太明朗的背景下,选择部分共同认可的投资标的进行抱团取暖,或许也是一种良好的应对策略,而在抛压不大、筹码低位锁定的状态下,却或多或少支撑着股价的稳步上涨。与此同时,因这类上市公司的核心投资价值备受市场的认可,即使出现短期回调的走势,也很快获得各路资金的进场布局,而股价下跌空间却显得相对有限,从长期来看,每逢股价出现阶段性调整的走势,往往会成为部分资金低吸的契机。

确实,纵观这些年来,如果投资者长期坚定持有这类股票,则在此期间,实现资产增值的概率还是远高于资产缩水的概率。不过,对于部分新进上证50样本股的次新权重股而言,却需要区别对待,而对于这一类股票,往往会存在股票上市后的估值修复需求,同时结合首发限售股的上市压力,这也会成为阻碍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从某种程度上分析,对于大资金大机构而言,更热衷于长期步入牛市行情的优质股票,而如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等,就往往更符合大资金大机构长期布局的需求。

事实上,对于未来机构化时代下的A股市场,优质资产、优质上市公司的市场需求会更加旺盛。归根到底,未来还是优质资产、优质技术以及优质人才的综合比拼,而这些要素也是未来国与国之间比拼的核心竞争力。与之相比,在市场扩容压力延续的背景下,多数中小市值股票依旧难逃挤压估值泡沫的趋势,而随着A股机构化程度的持续深化,未来市场指数失真、个股分化的程度也将会更进一步提升,这更可能助推优质上市公司的投资魅力,而从近年来各路大资金大机构的流向情况来看,也越来越倾向于优质上市公司的投资,其市场认可程度也在加快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